<返回更多

住房公积金多久可以提取一次呢?

2022-04-27    社保小达人
加入收藏

住房公积金多久可以提取一次呢?住房公积金的主要用途,就是我们购买自住住房时可以使用得到。一方面住房公积金的余额是可以首付,或者说是偿还你的个人按揭贷款。另外一方面,住房公积金本身是可以进行按揭贷款的。所以说住房公积金多久可以提取呢,那么前提是要在于你确实是有可以还住房贷款的,这样的一个基础才能够提取住房公积金,否则的话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提取的。

提取住房公积金最常见的一种条件,就是还住房贷款。因为有的人他可能虽然说拥有一份住房公积金,但是他可能办理了商业银行的贷款。这种情况下,他的住房公积金的结余每年都是在正常累积,所以说一年你可以提取一次,来偿还自己的住房贷款,只要提供相应的凭据,都可以进行对冲我们的银行贷款,从而降低我们还贷的经济压力。

除了这个住房公积金可以偿还贷款以外,那么对于没有住房贷款的人群,可不可以提取呢?我们说也是可以提取的。只不过除了偿还贷款以外的提取方式,基本上都是一次性提取。比如说你购买了一套住房,而这个住房是属于全款购买,没有任何的贷款。那么我们在拿到房产证或者说是商品合同备案以后,基本上是在一年之内,就可以一次性把自己住房公积金账户当中的余额,全部提取完成。这是一种购买房产的提取。

除了购买房产提取以外,还有其他的几种方式。不过这几种方式是比较少见的,它只是针对于特定的人群。第1类人群是退休了,可以一次性提取。如果你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正常办理了退休手续,其实你和单位也已经解除了劳动合同,作为工作单位也不会给你再去交纳住房公积金。那么此时,我们就可以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余额了,并且是销户提取,将不再建立任何的住房公积金账户。

第2类人群是死亡也可以一次性提取。对于死亡者不用说了,参保人是不可能再去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所以说提供相应的证明也是可以一次性提取。第3类人群是离开本区域调动,都是可以一次性提取。如果说你离开本区域,不再参加本区域的住房公积金,那么也是可以选择一次性销户提取或者是进行住房公积金关系的转移,可以有效的累积到新的地区继续参保。

第4类人群辞职,离开自己的工作单位。这个辞职的人群有两种不同的选择,一种是没有住房贷款,那么是可以一次性提取,另外一种是有住房贷款,那么就不能够一次性提取,如果说有住房贷款在冲抵完成住房贷款以后,看看自己的余额是否还能够结余,如果有结余的话也是可以提取,如果没有结余的话,那么就相当于是冲抵了你的住房贷款。

感谢阅读,每天讲讲退休知识那点事,本人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有喜欢我文章的小伙伴可以加我的关注,谢谢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