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家人朋友看看

2022-04-05    秒懂社保知识
加入收藏

在职职工的社保由单位人事专员统一办理,职工个人无需了解具体的操作过程,但是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需要自己亲自去社保机构参保缴费,但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毫无准备,如果你计划参加灵活就业社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身边需要的家人朋友看看: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家人朋友看看

 

第一,参加的险种有哪些?

单位参保缴纳的是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和工伤五个险种。按时缴纳灵活就业社保,只能参加养老和医疗两个险种,了解了险种的数量差异后,再来看各个险种保障的作用和范围:

养老保险累计交够15年,退休后能领取养老金,未来随着延迟退休,国家会延长最低缴费年限,且养老金多缴多得,有条件的建议长缴、多缴;

医疗保险,缴费期间,可以享受医保卡打钱和住院报销待遇,以后还会增加门诊报销,退休时医保累计交够政策规定的年限,退休后可以终生享受医保待遇;

生育保险,妊娠前连续缴费满一年(部分地区是9个月),且截止报销之日不中断生育保险缴费的,即可以享受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检查费的报销待遇;

失业保险,单位个人缴费满1年,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有求职要求的人,可以在离职后的规定时间去申请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最长可以领取24个月。

工伤保险,职工因工而致伤、病、残、死亡,可以获得经济补偿和物质帮助,工伤亡补助金金额接近百万,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希望所有人都用不到这项保险制度。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家人朋友看看

 

选择缴纳灵活就业社保,就无法享受生育、失业和工伤报销待遇,不过由于近年来,灵活就业者意外受伤或者死亡的案例屡见不鲜。据媒体爆料,2020年年底,饿了么骑手韩某在送餐途中猝死。2000元人道主义赔偿、3万元商业意外险赔偿,是家属一开始获得的赔偿。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饿了么最终给予韩某家属60万元抚恤金。为了解决新业态就业者的工伤赔付问题,2022年《分工意见》中已经明确要求,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同于工伤保险的完善和发展,等于是给灵活就业者送来了一粒定心丸。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家人朋友看看

 

第二,缴费成本

职工的社保费名义上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单位承担7成左右,个人承担3成,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单位会计算整体的用工成本,实际上社保费还是员工自己承担。缴纳五险的成本明显高于仅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成本,所以,如果灵活就业者对生育、失业和工伤保险没有需求,缴纳灵活就业社保比挂靠单位缴纳社保更省钱。

第三,医保和养老金待遇

灵活就业社保也属于职工社保的范畴,与参保职工享受的医保待遇完全相同,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待遇也相同,但是退休时间细微差别,缴纳职工社保,男职工60周岁,女工人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退休;缴纳灵活就业社保,男职工60周岁,女职工55周岁退休,女职工相当于晚5年退休,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相应后延。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家人朋友看看

 

第四,缴费基数选择

社保缴费基数根据本省市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确定,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结合本人实际收入情况,在本省市月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由于经济发展、收入增长等因素,社平工资每年都在上涨,社保缴费基数也随着上调。所以,参保人一定要提前做规划,选择与自己收入水平相符合的缴费档次。

第五,不允许跨年度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月、季度、半年或者年缴费,参保人可以自由选择缴费方式,但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灵活就业期间的缴费年限。也就是灵活就业人员必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当年灵活就业社保的申报和缴费。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最好不要中断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家人朋友看看

 

第六,一定不要挂靠单位参保

挂靠单位缴纳社保虽然省事方便,但也有很多潜在风险,2022年3月18日,《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正式实施,其中第32条的第一项内容明确提到:通过虚构个人信息、劳动关系,使用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虚构社会保险参保条件、违规补缴,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的规定处理,即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挂靠单位参保就属于其中的虚构社保参保条件,骗取社会保险待遇。不过,禁止挂靠单位参保的初衷还是维护劳动者的利益。如果挂靠单位没有及时缴纳社保费并卷款跑路,挂靠人和挂靠单位没有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很难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挂靠人可以说是足蓝打水一场空,赔了钱还享受不到应得的待遇。目前,社保系统和税务系统打通已经成为大趋势,挂靠单位参保的行为很容易被察觉,提醒灵活就业者,别再抱有侥幸心理,继续挂靠单位参保了。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定要事先了解这7点,转发给家人朋友看看

 

第七,最好参加灵活就业社保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灵活就业社保和城乡居民社保两种参保途径,城乡居民社保缴费水平低,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为200元,最高4000-10000元不等;医保缴费虽然逐年递增,但是缴费标准为每年300多一点,缴费压力远远小于缴纳灵活就业社保,但享受的养老金和医保待遇也低于灵活就业社保。而缴纳灵活就业社保的人退休后,不仅养老金基数高,每年还能随着物价上涨和工资提升而享受养老金上调待遇,因此,我建议灵活就业者最好选择灵活就业社保这一参保途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