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之前在单位参保,现为灵活就业,社保会怎么算?

2022-02-10    社保分析师
加入收藏
之前在单位参保,现为灵活就业,社保会怎么算?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来以单位工作为主的就业方式发生了转变,劳动者选择灵活就业已经成为新的常态。那么这种原来在单位参保,现为灵活就业,之前缴纳的社保会怎么算?

我们之前聊过,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的话有两种方式,不同的参保方式处理情况不同:

第一种 缴纳城乡居民社保

可以在户籍所在地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保,每年的缴费金额大约在几百到几千元之间,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缴费档次,性价比很高。

但是城乡居民社保与城镇职工社保属于不同制度的社保,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并不是简单的合并,两者之间的“转接”手续较为复杂:

医保政策类似,职工医保不能转为居民医保,因为居民医保是按年缴费,交一年保一年,不累计缴费年限;

居民医保是否可以转为职工医保,要根据各个地方的政策来定,有的地方规定无法互转,也有的地方规定可以根据一定的标准将居民医保缴费年限转为职工缴费年限,这里就不详细介绍政策了,有疑问的朋友可以咨询一下当地医保部门。

第二种 缴纳灵活就业社保

以个人身份缴纳灵活就业职工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职工医保,这样做的好处是参保人缴纳的是职工社保,待遇和在职职工一样,比如养老金的计发方式相同,在缴费基数、缴费年限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灵活就业人员和单位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基本养老金是完全一样的;

而且,缴纳的社保年限可以与在单位交的社保年限累计着一起算,后面如果再找到单位上班,也可以很方便的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转为在职职工参保,实现社保缴纳的连续性;

但是,由于个人要承担一部分统筹费用,所以社保费用较高,不过好在缴费灵活,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档次。

所以大家请放心,无论你缴纳的是哪一类的社保,都可以享受到相应的保障、不会白交,但综合来看,如果之前在单位参过保,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推荐缴纳灵活就业职工社保。

并且,越来越多的城市放开了参保人员户籍限制,相信全面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会进一步落实,以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会越来越便捷,咱们的社保制度会越来越规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