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年最多缴12000元,个人养老金实行后缴和不缴差距有多大?

2022-04-24    互金直通车
加入收藏

最近,刚刚公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意见,文件的信息量还是很大的,而且对职工和居民退休退休后的领取的养老金有直接影响。

国家规定,在个人账户养老金成立初期,每个人每年缴纳上限是12000元,如果平均到每个月只有1000元,这个额度看起来并不是很大,如果将来退休了,这部分养老金对个人影响大不大?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如果单从本金看,假如参保人员按最高上限缴纳,每年本金是12,000元,假设从30岁开始缴纳,到60岁办理退休,缴纳时间为30年,本金合计为36万元。

参保人员缴纳这些钱后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福利政策呢?根据文件的说明,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第一部分为税收优惠

由于正式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发布,具体的税收优惠政策也不是很明确。但是我们参考基本养老金的税收优惠政策看,主要就是免除了当期薪酬的个人所得税。

一年最多缴12000元,个人养老金实行后缴和不缴差距有多大?

 

我国个人所得税采取综合计税的方式,按照个人收入分档计税。

在扣除五险二金之后按照个人月均工资计算,个人工资小于5000元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0;5000元至8000元,部分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8000元至17,000元之间的所得税税率为10%;17,000元至3万元之间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后面还有25%,30%,35%和45%个档次,那些都属于高工资,我们就不做不做赘述。

按照基本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每年缴纳上限12,000元,如果税率为3%,则每年可以节省360元。如果税率为10%,则可以节省1200元。如果税率为20%的,可以节省2400元。对于45%税率的人来说就可以节省5400元。

假如你在10%的税率档次,每年节省1200元,30年就可以节省36,000元。其他税率的可以自己计算。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还没有确定,上面只是估算。

第二部分是投资收益

个人养老金需要设立专门的账户,参保人员按期把养老金缴到个人账户中,然后由符合条件的、具备资质的金融机构代为管理。

一年最多缴12000元,个人养老金实行后缴和不缴差距有多大?

 

个人养老金账户属于一个封闭型账户,没有特殊情况,在到期之前是不允许提前支取的,所以它的性质有点类似长期定期存款。相对来说投资收益率比银行存款要高一些。

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收益率到底是多少?这个也没有固定值,要根据投资机构每年公布的数据来计算。但是我们可以参考现在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情况。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通报的相关数据。从2000年到2020年,20年的时间。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6万亿元,20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8.51%,这里说的是几何平均,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年的单利利率。

如果我们按照每年平均为8.5%的投资收益率计算,36万元本金30年的收益额为91.8万元,但是由于我们是从0元开始积累到36万元的。因此这个收益额数据要减半处理,也就是实际收益额为45.9万元。

通过上面的计算,我们就大致可以推算出缴和不缴对将来个人退休后的养老金有多大影响。

首先,每年你可以节省个人所得税,这和每个人目前的工资水平相关,工资越高的节省的越多。

其次,长期投资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根据全国社保基金历史收益率情况看,比银行存款利息高了接近一倍,显然比自己存银行要划算。

总之,个人养老金制度实行之后,将来退休人员发放的养老金又会产生变化。如果不缴,你只能获得基本养老金,如果参保个人养老保险,你可能会的超额收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