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挂靠社保被罚4.2万!新规实施,这样交社保将有高风险

2022-04-24    优税猫
加入收藏

社保是关乎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重要保障,因此持续社保不断缴,对每个打工人来说,势在必行。但人生总会有意外,突然失业、换工作的过渡期、打算自主就业等等,没有公司给自己缴纳社保了,该怎么办?

挂靠社保被罚4.2万!新规实施,这样交社保将有高风险

 

如果去一些社交网络平台搜索,就会发现,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个招,叫“挂靠社保”。

“我把社保挂靠在朋友那了,能不能办理……”

“某宝上的社保挂靠能信吗?”

“我失业了,但我把社保一直挂靠着,就不会断缴了~”

类似上述各种关于“挂靠社保”问题,比比皆是,仿佛这是能解决社保断缴的灵丹妙药,只要找个地方一挂,万事大吉。但所谓的“挂靠”真的就靠谱吗?

 

真实案例!挂靠社保被罚数万元

近日,深圳关于一家公司的行政处罚引发关注。原因是公司以伪造证明材料手段给7个不存在劳动关系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失业保险参保手续,被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处罚。处罚按照每人6000元标准,7人共罚款4.2万元。

挂靠社保被罚4.2万!新规实施,这样交社保将有高风险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又会心存侥幸了,觉得挂靠社保被查也只是挂靠的公司受罚,对个人影响不大,但看完下面这个案例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广东珠海一位女员工冯某,因挂靠社保被判刑1年、罚款1.5万!

冯某在A公司工作,但A公司一直为其购买最低社保,冯某怀孕后为了有高额医疗保险,就让A公司停保,自己找了B公司虚构工作关系和高额工资,挂靠缴纳社保。冯某生下孩子后,享受了珠海市社保局支付的生育津贴6万元。后珠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报案,冯某被判定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

可见虚构劳动关系挂靠社保,并不是许多人心中以为的无伤大雅的“小事情”,而是会涉及违法犯罪,会被罚款甚至判刑的高风险行为!

 

挂靠社保,对个人和公司都有哪些风险?

以前,并没有法律明确的对“挂靠社保”这一行为进行判断,因此许多人心存侥幸,打擦边球觉得自己的行为不涉及违法,但是今后再也不能在法律边缘试探了!

人社部于2022年2月9日发布《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其中第三十二条明确将“社保挂靠”列为“骗保”行为,办法已于2022年3月18日起正式实施。而且刑法266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诈骗公私财物行为。

挂靠社保被罚4.2万!新规实施,这样交社保将有高风险

 

下面就来给大家分析一波,你以为划算方便的“挂靠社保”,会给个人和企业带来哪些风险。

对个人的风险

01涉嫌骗保,情节严重的要入刑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88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而按刑法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02断缴漏缴

如果将社保挂靠在小企业中,人力资源工作人员一般身兼数职,事多繁杂,极有可能出现断缴、漏缴的情况。甚至有些小公司骗取保费并不进行上缴,导致个人社保长期断缴,影响个人利益保障,假如挂靠单位捐钱跑路了,参保人更是损失惨重。

挂靠社保被罚4.2万!新规实施,这样交社保将有高风险

 

03经济负担增加

挂靠单位不会无缘无故地帮忙缴纳社保,好处自然不会少,通过挂靠单位缴纳社保除了自己要承担全部的社会保险费用外,还需向挂靠单位支付一笔不小的挂靠费用,对于缴纳人员来说经济负担自然会比较重。

另外,虽然挂靠人员交钱不少,但是因为与单位不存在事实的劳动关系,相关待遇肯定是无法享受的,出现纠纷就得不到劳动法的保护。

04可能会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

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必须跟劳动者有正常用工或劳动关系,才可以给职工缴纳社保。

如果没有劳动关系,实际上是属于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违规参加社会保险的行为。2019年,人社部出台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违规参加社保,办理社会保险业务超过20人次或者从中牟利超过2万元的”,列为社会保险严重失信人名单。

挂靠社保被罚4.2万!新规实施,这样交社保将有高风险

 

企业面临的风险

现实中,不仅个人挂靠者有损失保险金的风险,被挂靠的企业也会面临被“非员工”骗取薪资、福利待遇的风险。

1. 隐瞒事实真相、谎报的风险

依照《社会保险费征缴监督检查办法》 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隐瞒事实真相,谎报、瞒报,出具伪证,或者隐匿、毁灭证据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给予警告,并可以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因以虚假劳动关系参保而建立的社保关系属于无效。同时造成社保基金损失的情况,社保稽核部门也会追回损失,还可能会视情节的轻重对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很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2. 骗取薪资、福利待遇的风险

企业为个人办理社保挂靠后,就表示跟这些人在法律上成立劳动关系,挂靠人员就有权要求单位支付工资,双方不再签约的时候,挂靠人还可以索取经济补偿金等费用。挂靠期间,若挂靠人出现工伤事故的,企业要承担的金额就远远超过挂靠人支付的金额。

挂靠社保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都有很大的风险,轻则罚款重则判刑,对于个人来说,为了保障自身权益要选择合法的途径进行社保缴纳;对于企业来说,也没有必要为了挂靠费去冒这个大风险。

挂靠社保被罚4.2万!新规实施,这样交社保将有高风险

 

如果不想断缴社保,那么尽量不要裸辞,或者失业期间可以尝试灵活就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己缴纳职工社保,具体可以详细咨询当地社保部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