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广东60岁农民,2022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网友:真让人羡慕

2022-04-15    富立耶
加入收藏

好消息!农民也能领取养老金了!不少农民朋友不用交任何费用,每个月都能领取一步不错的养老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养老金,在咱们农民眼里,以前一直是那些在单位、企业上班,端着铁饭碗的人才能享有的退休待遇,谁能想到,随着国家养老政策的完善,咱们60岁以上的农民也能领取养老金了。

养老金的多少,关系到我们农民养老的切身利益,在国家的帮助下,现在广东60岁以上的农民,只要参与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能领取养老金,广东部分60岁以上的农民,即使没有交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也能领到一份免费给予的养老待遇。

广东60岁农民,2022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网友:真让人羡慕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广东60岁农民,在2022年能领到多少养老金?能得到的补贴有多少?

一、广东60岁农民领取养老金的条件

根据广东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现行实施办法,广东60岁以上的农民想要领取养老金,需要满足以下的条件:

①、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广东农民,在年满60周岁时,如果缴纳养老保险费用达到15年以上,可以开始每月领取养老金待遇;

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广东农民,在年满60周岁时,如果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没有达到15年的,也可以一次性补交够15年,同时还能享受政府给予的补贴;

③、如果在广东刚开始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已经年满60周岁的广东农民,不用缴费,就可每月领取一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

注: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广东政府对农民老百姓的优待,在过渡时期,实行新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考虑到部分农民朋友已经超过60周岁,超过了缴费年龄,所以直接免除了他们缴费参保的条件,直接给予免费的基础养老金待遇,这是值得点赞的。

广东60岁农民,2022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网友:真让人羡慕

 

二、目前广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和补贴标准

根据广东目前现行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当前的缴费可分为:每年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共7个档次。

对应的,还能享受政府给予的补贴待遇,第一档420元、第二档600元、第三档780元、第四档870元、第五档及以上960元。

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对本村(居)集体经济组织的参保人给予缴费补助,补贴档次和缴费档次一致,也是分为7个档次,分别是:每年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共7个档次。

广东60岁农民,2022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网友:真让人羡慕

 

为了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居民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给村民缴费补助的,政府还会给予额外的缴费补贴,补贴如下:第一档300元、第二档420元、第三档及以上480元。

如果村集体经济组织没有给参保人缴费补贴,参保人还可以通过自行缴费,选择合适的集体补助档次进行缴费,也能享受到政府的补贴。

不得不说,广东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做法确实令人羡慕,一个参保人,可以享有三份补贴,分别是:

1、个人参保缴费,政府给予补贴;

2、村集体给予个人参保补贴;

3、村集体给个人补贴后,政府追加一份补贴。

广东60岁农民,2022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网友:真让人羡慕

 

三、2022年,广东60岁的农民能领多少钱?补贴有多少?

为了更好地了解广东60岁农民今年领取养老金的情况,我将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例一:来自广东东莞市的农民李叔叔,今年年满60周岁,假设其每年按最低标准360元缴费,累计交了15年的养老保险,那么今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呢?

如果按照最低的360元每年标准,缴费15年,那么享受到政府补贴420元每年,村集体补贴360元每年,政府追加补贴300元每年。

那么李叔叔自己个人缴纳的养老金个人账户总金额为5400元,补贴总金额为16200元,所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余额为21600元。

那么退休时,可以领取的个人养老金是:21600元/139月=155.39元

根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养老金的计算方法,退休养老金是由两部分构成的,除了上述的个人养老金外,还有基础养老金,而2021年东莞市公布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是280元每月。

所以,在广东东莞市的60岁农民李叔叔,按照最低标准360元缴费15年,今年年满60周岁,预计可以领取的养老金就是:155.39元+280元=435.39元。

广东60岁农民,2022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网友:真让人羡慕

 

例二:来自广东广州市的农民钱阿姨,今年年满60周岁,假设其每年按最高标准4800元缴费,累计交了15年的养老保险,那么今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呢?

如果按照最高标准的4800元每年标准,缴费15年,那么享受到政府补贴960元每年,村集体补贴4800元每年,政府追加补贴480元每年。

那么钱阿姨自己个人缴纳的养老金个人账户总金额为7200元,补贴总金额为93600元,所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余额为165600元。

那么退休时,可以领取的个人养老金是:165600元/139月=1191元

根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养老金的计算方法,退休养老金是由两部分构成的,除了上述的个人养老金外,还有基础养老金,而2021年广州市公布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是237元每月。

所以,在广东广州市的60岁农民钱阿姨,按照最高标准4800元缴费15年,今年年满60周岁,可以领取的养老金就是:1191元+237元=1428元。

广东60岁农民,2022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网友:真让人羡慕

 

综上所述,在广东的60岁农民,如果正常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15年,今年每月可以领取到的养老金预计在435.39元到1428元之间。

对于这样的养老金待遇,你觉得是否够我们农民朋友日常消费?欢迎在评论区发表你的看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