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离职后,关于五险一金如何处理,看这一篇全攻略

2022-01-20    老账人
加入收藏

年前年后这样的时间,经常会有很多离职的员工,但是对于五险一金该怎么处理,却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

而五险一金却是关系着劳动者的利益,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生病就医、贷款买房、积分落户等等。一旦处理不好,在众多方面就会受到种种限制,那么离职后该怎么处理社保和公积金呢?

 

一、离职后处理

1、有些人离职可能会想休息一段时间,而不是连续进行高强度的动作,这个时候在短期之内没有工作的处理办法就是:

本市户籍人员可以选择灵活就业的方式去自行缴纳社保,只是能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非本市户籍的只能挂靠单位进行缴纳,因为一般来说非本市户籍的是不能自己进行缴纳社保的。

2、有些劳动者在离职之前就已经找好下一家的情况:

即将入职的新公司会有相关的部门去进行社保转移手续,具体需要的材料也会有相关的负责人去通知即将入职的员工。

3、离职后换一个地方工作

这种情况其实很多劳动者会忽略到,但是这种情况却是很常见的,以下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准备好有余额的社保卡、离职证明和身份证;二是到所买地区社保局办理转出业务,具体如何操作,自助机会有相关的提示。

二、常见问题解答

1、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停止缴费了,只要中断的时间不长,影响是不大的。因为养老保险是可以积累的,累计交够15年就可以领取。

2、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一旦断交,医保卡可能会有2到3个月的恢复期,在这段时间之内就不能自动保险。但是和养老保险一样,在个人账号的钱是可以在当地继续使用的。

3、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这三种保险都是没有个人账户的,在辞职之后保险是自动扣除的。

其中对于生育保险来说,停止缴纳第二个月开始是不能再享受相关的福利。

失业保险则是缴费满一年,只要不是个人原因造成的失业,就可以领取。

4、住房公积金

相对于社保来说,住房公积金断交的影响是最小的。住房公积金就相当于自己的一张银行卡,由企业和自己个人缴纳的费用在里面,最后形成了个人账号总额。就算是辞职后停止了缴纳,钱还是在那的,并且只要符合公积金的提取规定,是可以随时去提取的,也不会作废。

更多五险一金的知识,请多关注老账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