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挂靠公司缴纳社保,对企业、个人有什么影响?这2种情况要注意

2022-01-10    健康中国我代言
加入收藏

今天咱们来聊聊,挂靠公司企业,缴纳社保的相关问题。毕竟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工作,但是还想要缴纳社保的朋友,有很多人都会选择挂靠公司或企业,来帮自己缴纳社保的,这样的群体实际上都是抱着一种侥幸心理,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今天,咱们就要来聊聊,这样挂靠企业缴纳社保的行为,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都是有很大的风险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相信大家选择挂靠企业缴纳社保,一方面是觉得,自己能够剩下一点钱,另一方面是觉得,由公司代扣,肯定会比自己缴纳更靠谱。但是实际上,公司能给员工缴纳社保,是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第72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要依法参保社会保险,并且缴纳社会保险费。那么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在社保上是有一个劳动合同,作为对彼此的约束和管理,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存在真实有效的劳动关系的。而挂靠的企业是什么呢?是用人单位与个人之间,建立的一种虚拟的劳动关系,彼此之间没有法律的约束和管理,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再具体一点来说,对于个人,来说,挂靠企业缴纳社保,就已经属于是通过伪造材料,伪造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来骗取社会保险金了,按照我国的《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用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轻到重有2种处理办法。

第一种是,社会保险的行政部门收回被骗取的社会保险金,也就是说个人要将自己领的社会保险金,全都返还回去,个人还要缴纳2倍到5倍的骗取金额。简单来说,如果小王骗取了社会保险金1000元,那么小王除了需要将自己拿到手的社会保险金还回去之外,还要根据小王的犯罪情节的严重程度,再上交2000元到5000元左右的罚款;第二种是达到一定的程度,小王的骗保行为已经达到了犯罪的级别,那么就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否则是要被判刑的。按照广东省关于诈骗刑事案件的相关规定,目前,诈骗数额较大的起点金额为6000元以上,也就是说,如果小王是广东人,并且已经通过伪造劳动关系或伪造劳动合同,成功获取了6000元,就已经构成了犯罪,是会被判刑的。

那对企业来说呢?企业就没什么事儿了吗?实际上挂靠企业,也是有很多的麻烦事儿。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咱们直接举个例子说明。王先生选择挂靠A企业来缴纳社保,那么王先生与A企业之间,是不存在正规的劳动关系的,那么A企业就可能涉及到隐瞒事实、谎报伪证,相关的保障部门是可以对A企业进行警告,甚至是说对A企业进行罚款的。A 企业与王先生通过作伪证,建立了彼此之间法律上的事实劳动关系,那么王先生就有权利要求A企业支付工资,如果A企业与王先生不再签约了,那么A企业还有可能需要支付给王先生经济补偿金。从这个角度来看,A企业是没有得到一点好处的,不仅有可能受到国家行政部门的警告或罚款,还有可能花钱请来了一个不干活光拿钱的人,所以这是对个人和企业都有风险的事情。建议大家不要冒这个风险,一旦被发现,后果很严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