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社保卡封存是什么意思,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怎么解除呢?

2021-12-30    理谈生活
加入收藏

今天咱们来说一说社保封存。最近就有粉丝朋友咨询有关社保卡封存的问题。那么,社保卡如果处于封存状态,对我们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养老金的领取和自己的缴费年数以及档次是息息相关的,如果社保卡封存的话,那么就在缴费年数上减少了,毕竟处于封存状态,也就是处于停用状态。那么在缴费年限上,自然就比一只缴纳要少得多。可能会导致社保封存的状况很多,主要是以下几种,给大家介绍一下。有一些人是因为单位帮自己做了减员,离职后进行了社保封存,换到其他的城市工作生活。因为在有些地区,如果你在其他城市的社保依旧处于正常状态,不封存,那就没办法在这个城市正常缴纳社保。所以有些社保的封存操作,还是必要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单位和职工签订了停薪留职的协议,并且在协议中明确规定了停薪留职不再缴纳社保,那么这种情况是可以进行社保封存的。最后一种情况就是职工被司法机关拘役,逮捕审查期间或者是失踪期间的,单位可以按照国家的规定,对职工的社保进行暂时中止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操作。这几种情况是几种比较常见的社保封存情况,还有其他情况,在视频中就不一一列举了。

从结果来说,同样的退休年纪,可能别人缴纳了20年,但是因为你的社保卡处于封存状态有5年,所以你的最终缴费年限就是15年。在领取养老金上,自然待遇就要比同等条件的人要差一些。

不过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社保的封存和社保中断是不同的。社保中断指的是因为社保局不能按期从账户上转账,导致的社保缴费中断。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不能连续缴费造成的,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社保断缴,和社保封存还是有区别的。如果是社保断缴,一般来说3个月以后,会纳入到封存状态。

那么社保卡的封存会不会妨碍养老金的领取呢?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社保卡封存以后,原先的社保缴费记录依然是有效的,社保关系也是有效的。只有保险功能是暂时中止了,在这段期间之内,你的医保是不能继续使用的,其他保险也是如此。不过可以在将来解封以后,续交养老保险。

那么社保封存后,如何办理续保呢?如果是因为离职导致的社保封存,那么参保人到了新单位以后向用人单位提供材料再次办理社保缴费就可以了。缴费成功后,就能直接将原缴费记录和现在的连续在一起了。社保封存,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只是一种社保上的常见操作。不过大家也应当多了解一些信息,避免发生时摸不着头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