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老年人能领哪些补贴?至少有4类,看看你能领到几类

2021-12-03    奇奇谭
加入收藏

我们国家的养老保险制度、退休制度建立多年。政策制定之初,人均寿命还达不到现在的情况,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寿命已经超过77岁。毫无疑问,随着科技、医疗以及生活水平的进步,这个人均寿命还可能继续增长。

老年人能领哪些补贴?至少有4类,看看你能领到几类

 

老龄化程度逐渐加剧,为了让老人们更好地养老,国家不仅每年都给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各地还给予老年人不少补贴。今天这期话题,我们重点梳理一下,各地汇总看,至少有4类补贴,是专门为老年人设立的。当然了,因为各地规定以及补贴设置是不一样的,都是当地有关部门结合本地情况设定,因此具体要以当地规定为准,这些待遇并不是全国性统一的一个标准。

老年人能领哪些补贴?至少有4类,看看你能领到几类

 

首先第一类补贴就是独生子女奖励费。这个大部分地区都有相关的待遇,这个待遇有的是一次性发放,有的是按月发放。以山东为例,山东省企业退休职工的独生子女奖励费是一次性发放。这个标准是参照本地上年度社平工资的30%发放,以青岛为例,2020年青岛市全市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1231元,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81671元,按30%计发,就可以领到超过2.4万元的补助。对养老起到一定的助力。

老年人能领哪些补贴?至少有4类,看看你能领到几类

 

第二类补贴,就是高龄津贴,目前,几乎全国所有地区都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当然各地发放门槛和补贴标准不一样,总的来说,就是年龄越大,涨得越多。这体现了国家对高龄老年人的关心。大多数地区满80周岁就能领取,个别地区像上海市,65周岁以上就有相关待遇。青海陕西等地区70周岁以上就能领取。

第三类补贴,是针对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老年人设立的补贴。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经评估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生活困难老年人,有机会领到护理补贴。

老年人能领哪些补贴?至少有4类,看看你能领到几类

 

这个补贴的发放,各地规定也是不一样的,像北京市的标准,就是针对不同的评估结果和老年人的不同情况,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元、400元和600元三个标准的护理补贴。芜湖市的特困家庭失能老年人补贴标准是:半失能老人护理标准400元/月,失能护理标准600元/月。这类补贴对于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来说能够起到助力作用,大家养老会轻松一点。关于这个护理补贴,提醒大家注意一点,就是需要满足当地的条件,才可以申领。

老年人能领哪些补贴?至少有4类,看看你能领到几类

 

最后一类补贴是针对一些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的补贴,叫作养老服务补贴。这个补贴的对象就是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养老难度大,因此需要国家助力。以浙江省的最新规定为例,只要是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年人,都有机会申请补贴,而且浙江省也明确规定,能够享受到补贴的老人的比例不能低于3%。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规定。具体呀,大家可以到当地的主管部门去咨询,申办。总之,能符合条件的话,就别错过。

虽然老龄化程度加快,各地养老压力大,但是大家也看到了,各地不仅仅设立补贴,进行了很多的支持养老服务,尤其是最近,很多地区都出台了十四五养老规划,不管是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服务等等,都有了很好的规划,大家养老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