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个人医保账户的钱究竟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有的人多有的人少?

2021-12-03    职场敬心说
加入收藏

很多在职缴纳医保或者已退休符合享受终身医保待遇的退休老人每个月一定会固定收到一笔钱,由医保基金统一支付用于我们日常购药或者日常看病门诊支付时使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往往我们和周围或者朋友医保卡进帐的金额都不一样,一直以来大家可能对医保卡进帐的规则也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医保卡个人账户进帐的规则是什么。

个人医保账户的钱究竟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有的人多有的人少?

 

首先要声明一点,由于目前我国医保依旧采取属地化的原则,所以目前医保卡进帐的原则由于地区的不同也有所区别。

一、个人医保账户的钱究竟是什么来的?

对于在职人员来讲,每月我们需要缴纳两笔钱,一笔是国家统筹部分,这部分主要由企业为我们进行缴纳,缴费的比例为8%;还有一部分是个人部分,这个是需要我们自己去缴纳的,一般在职人员会由企业代扣代缴,缴费的比例为2%。而作为退休人员,由于我们已经符合医保所要求的缴费年限,所以每月打入我们社保卡里面的金额会由医保基金统一支付,无须再另行缴纳。以沈阳市为例:

1、针对在职人员个人医保账户进帐方式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是个人缴纳的所有金额会进入到自己的个人医保账户中;第二就是企业缴纳的部分,将以职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45周岁(含45)以下的按0.8的比例划入,46周岁以上的按1.5%的比例划入。

个人医保账户的钱究竟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有的人多有的人少?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成师傅今年37岁,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为4700元,那么成师傅每月个人医保卡中进账的金额是多少?

答:4700*2%+4700*0.8%=131.6元/月

2、针对于退休人员,主要依据年龄的不同划定账户的比例也不同:

50周岁及以下的,按照4.6%的比例进行划账;

51周岁-60周岁,按照5.2%的比例进行划账;

61周岁-70周岁,按照5.8%的比例进行划账;

71周岁及以上的,按照6.4%的比例进行划账;

个人医保账户的钱究竟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有的人多有的人少?

 

再举一个例子,张大爷今年68周岁,2021年到手的退休金为3500元每月,那么张大爷每月医保个人账户能进多少钱?

答:3500*5.8%=203元/月。

写在最后:

事实上关于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个人医保账户的进账发放不同的地区其规定也不一样。但是大多数还是以年龄作为划账比例的依据。从目前我国医保划账政策角度来讲,年龄越大,划账的比例也就越高,进入到我们个人医保账户里的钱也就越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