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父母今年50岁了,还有必要参加社保吗?退休后就有养老金拿吗?

2021-07-28  今日头条  梧桐保
加入收藏

随着社保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大家对于社保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看病买药可以报销,退休后每月还能按时领取养老金,社保的好处逐渐突显出来。

以前不知道有社保这回事只能深表遗憾,既然知道了,就要积极地参与进去了!

不过社保不是随便就能交的,似乎有着一定的年龄限制。

“爸妈今年50岁了,还能交社保吗?”,生活中似乎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要知道,我国的养老保险是必须交满15年才能开始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50岁开始参保养老保险,必须得65岁退休才行。

虽然我国对于社保的参保年龄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但是从实际出发,首次参保的人员,年龄不能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随着现在延迟退休政策的进行,50岁开始参加养老保险,似乎能赶上参保养老保险的末班车,刚好在退休时参保满15年。

不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男女之间还是有所区别的!

父母今年50岁了,还有必要参加社保吗?退休后就有养老金拿吗?

 

50岁开始参加养老保险,以什么形式参保最好呢?

个人参保养老保险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另一种则是以城乡居民的身份参保居民养老保险。

不过,稍微有一点不同的是,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参保职工养老保险的时候必须同时参保职工医疗保险,而以城乡居民的身份参保居民养老保险则可以单独参保。

职工养老保险

不管是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居民养老保险,都必须缴费满15年并退休才能开始领取养老金,又因为男女之间法定退休时间的不同,所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男性参保

目前我国男性的退休年龄为60周岁,如果50岁开始参保职工养老保险的话,必须等到65岁才能交满15年的保费。

50到60周岁只能交10年的养老保险,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是可以再申请延迟5年退休的,并且现在延迟退休政策正在进行,相信将来不用主动申请延迟退休,被动都有可能等到65岁退休。

所以,男性50岁开始参保职工养老保险的话刚好可以交满15年的保费,退休后就可以安安心心地领取养老金了。

女性参保

与男性不同的是,目前我国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龄为50周岁,就算申请延迟退休5年,再加上现行政策推迟的5年,也只能交够10年的保费。

而现在正在推行的延迟退休政策,是一种缓慢推行的模式,有可能申请完5年的延迟退休后也只能再晚个二、三年退休。

这时候,就不得不考虑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了,而补缴费很贵,在几万元左右,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起的。

另外,我们有计算过,连续缴纳15年的职工养老保险费,大概要9年左右才能回本,并且个人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单位缴纳不同,个人缴纳需要按照20%的比例缴纳保费,比有单位的人自己多交了12%的保费。

居民养老保险

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进行了合并,统称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居民养老保险本质上与职工养老保险并无差别,不过年龄上面就没有这么多限制了,另外在缴费上也有所差异。

居民养老保险按档次缴费,选择何种档次缴费由自己而定。

以重庆为例

2021年重庆市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档次分为13档,具体看下图

父母今年50岁了,还有必要参加社保吗?退休后就有养老金拿吗?

 

不同的缴费档次,以后领取的养老金也有所不同,遵循多缴多得的定律,怎么选择就看你自己了。

父母今年50岁了,还有必要参加社保吗?退休后就有养老金拿吗?

 

写在最后

其实,不管是参保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居民养老保险,50岁这个年龄才开始参保可能稍稍有点晚,男性还好,女性的话得再早几年才行。

所以,如果有需求的话,50岁的时候,经济状况好的家庭优先参保职工养老保险,不足的参保居民社保。

我是梧桐君,欢迎大家点赞、关注,有关保险的任何疑问都可以在评论区里留言,或者私信我也可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