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2021-05-24  今日头条  天和Auto
加入收藏

驾驶自动挡汽车会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停车挂P挡、车辆停稳再挂R挡、避免N挡(空挡)滑行等等;但是在停车等待红绿灯时,车辆需不需要频繁切换“N/D”模式,以行驶挡(drive)等待停车是否会伤车,频繁切换空挡和行驶挡又是否会损伤变速器的电磁阀呢?

这两个问题是讨论比较多的,首先需要说明频繁切换N/D不会损伤电磁阀,这不需要过多的解释——因为不会损伤就是不会损伤,电磁阀不是个损耗件,通过液压力控制各个阀体的结构也不是损耗件,那么需要讨论的只剩下有没有必要这么操作了。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燃油汽车

1:老式自动挡汽车需要在等待红灯时切换N挡。

所谓的“老式自动挡”指的是没有过多电子控制程序的车,中控面板上只有标注的挡位;这样的变速器在车辆停稳之后仍旧在“别劲”,发动机也仍然以低转速输出功率,动力通过变速器传导至传动系统中的半轴。

而半轴连接的是车轮和刹车盘!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在刹车时车辆之所以能够停稳,原因是刹车助力泵给分泵和活塞的压力足够大;也就是刹车片抱紧刹车盘的力度很大,产生的摩擦力大于刹车盘的转矩(动力)。以此来迫使刹车盘和车轮同时停转,所以这样的D挡停车始终让变速器齿轮箱和传动系统别着劲,或者理解为车轮和制动器在“较劲”;松开刹车的一瞬间就会感觉到车辆蠕行,那么挂N挡则能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这也算是给动力传动系统“减负”了,所以一般等待时间超过30秒还是建议N挡。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2:准智能自动挡汽车不需要N/D切换。

自动挡汽车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因为不用担心熄火和启动瞬间的种种问题,于是就有了以下几个程序。

汽车打开(或默认打开)自动启停时,只要车辆的空调没有调整到除雾挡,或者没有使用“S/L/M”等特殊前进挡的话,在D挡时刹停则会自动熄火。熄火后的车辆还会主动进行驻车,此时松开刹车也不会溜车;重点是发动机彻底停转,这就不存在动力传动系统的“较劲”问题,也不会多余浪费燃油,只是熄火后也不能使用冷空调,启动瞬间会有些冲击感,这种感受会比较差,所以很多司机都会关闭这项程度,那么就只能依靠自动驻车了。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用“A”字母或者用单次AUTOHOLD标注的按键都是自动驻车的开关,打开(点亮)后,刹车到停止就能够自动停稳车辆,可以理解为拉起手刹防止溜车;这时候发动机不会熄火但也不会持续输出动力,空调系统也能够正常地运行。

再次加速只需要控制油门踏板,轻触可以缓慢加速,性能过强的车辆要注意避免重踩油门踏板;有这项功能的车辆就不用频繁N/D切换了,变速器的控制单元能解决很多的问题。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电动与插电混动汽车

电动汽车没有怠速概念,插电混动汽车纯电模式与电动汽车相同;油电混合模式中的ECO(经济模式)和SPORT(运动模式)有些特殊,因为不同品牌汽车的控制系统会有些差异,下面只讨论先进的控制系统。

插混汽车也会或应该会自动避免怠速时内燃机运行的,因为车辆使用的空调系统用电压缩机,制冷不依靠内燃机;所以怠速启动内燃机就没有必要了,启动只是在浪费燃油而已。ECO模式加速到一定车速后才会自动启动内燃机,过程中是无感且几乎没有噪音的;SPORT模式在电量过低时会在怠速时持续运转发电,如果不想要怠速发电则停车之前切换到ECO或EV即可。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综上所述,电动汽车没有怠速的概念则更加不用N/D切换,因为车辆停稳之后、电机也就停转了;所以传动系统没有“较劲”,松开刹车踏板车辆开始蠕行也只是正常开始的起步加速而已。甚至有些车辆的技术水平略低,车辆没有蠕行模式,不加电门就不能加速,这就更不用担心了。

至于AUTOHOLD的功能也会有些车辆装备,如果用的习惯也可以打开;未来的自动挡汽车都不用频繁N/D切换,尤其是混动和电动汽车即将成为主流之后。

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时需不需要挂「N」挡?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