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2021-05-19  今日头条  天和Auto
加入收藏

怎样驾驶汽车才能省油(与省电)?

在油价很有可能回到“7元”阶段之后,节油总是一个汽车用户绕不开的话题;电动汽车在使用冷暖空调的时候也会快速耗电,续航里程自然会受到影响,那么究竟要如何驾驶才能省油省电呢?

燃油汽车的方式比较简单:

  1. 行程规划
  2. 转速控制
  3. 滑行控制

节油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想要节油首先要避免拥堵,在拥堵道路中总需要频繁地起步停车,也会有较长时间的怠速等待;汽车从静态到动态(移动)的过程是最费油的,如果注意观察就会发现瞬时油耗会非常高,显示最大数值如果25L/100km则会轻易达到极限,显示50L/100km也会非常接近。原因在于起步加速没有惯性力的辅助,完全依靠加大油门拉升转速而加速必然很费油。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怠速耗油量也是非常高的,不开启空调压缩机约为排量的⅔,开启之后则会与排量相当;这是每小时的怠速耗油量的大致标准,在拥堵道路中一等可能就是一两个小时,这些燃油是平白无故而浪费掉的——如果能转化为行驶里程自然更划算,所以驾驶汽车才要学会规划行程(错开拥堵)。

比如某些堵车路段通行需要1小时,绕道通行也需要1小时;但是绕道可能要多行驶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然而在畅通道路中行驶的转速会很低,在不是高速公路的中低速路段巡航驾驶时、平均转速总会低至1500-2000rpm区间。然而拥堵路段频繁起步加速会造成平均转速超过2000rpm,综合怠速时的总耗油量反而会更高,所以适当的绕道且为畅通道路是最合理的。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转速控制」与行程规划概念相通,有些司机习惯于急加速,低速挡大油门的急加速会轻易地拉升转速,而且转速会达到很高的标准;所以避免急加速是可以节油的,不过总是以低转速长时间加速也不见得能省油。

因为转速越低输出功率越低,加速到目标车速的时间就会很长;假设车辆以1800rpm用10秒加速到60km/h,而其他车辆以2500rpm的转速用4秒加速到相同车速,随后升至高速挡将续航转速拉低到1300转,哪辆车更省油呢?前者是以每分钟做功900次持续十秒,做功共计150次;后者以每分钟做功1250次六秒、以每分钟700次做功4秒,共计做功次数比稳定低车速加速还要少了几次。

对于作为主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只要达到最大扭矩的稳定转速区间,每次做功的耗油量是相同的;所以低转速不见得能够节油,想要节油可以以稍高一点的车速有效拉升车速,随后手动挡可以跳级升至高速挡,自动挡会自动调整到高速挡,这样的操作能让车辆的油耗更低一些。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最后则要了解带档滑行的问题了,汽车并非空挡滑行省油;因为现在的汽车都是电喷技术,电喷系统指控制单元对油路中的油泵、喷油嘴、碳罐系统进行精准控制,通过油泵蓄压和发动机的实际需求决定喷油量、以及是否需要喷油。

带档滑行时发动机也会运转,但却是依靠惯性力推动车轮转动,车轮通过传动系统刚性连接发动机的曲轴使其被动运转;也就是说此时的发动机不需要“发力”就能实现很高的转速。聪明的电控单元自然会认为滑行中的发动机不需要耗油也不会熄火(停转),直到转速低于前进挡怠速转速的最低标准才会喷油做功——然而如果不是已经降到1挡,自动变速器的控制单元就会逐级降挡,通过降挡来实现放大发动机的转速,这样就能在整个滑行过程中基本不喷油,直到减速到准备停车之前才会少量喷油。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综上所述,汽车想要节油无非是避免拥堵、减少怠速时间、控制平均转速,以及合理的带档滑行。只是手动挡汽车带档滑行会比较累,因为随着车速的降低需要同步逐级降挡;在节油测试中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油耗降低1L/100km左右,如果不在意这个成本的话,空挡滑行还是会更轻松一些。

关于燃油汽车的节油方式了解这些就好,其实开车到淡定的阶段也就图个随心所欲,开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电动汽车如何省电呢?

  1. 控制空调使用时间
  2. 控制车速

电动汽车不怕堵车,因为电机没有怠速的概念,刹车到停稳时电机就会断电;至于起步加速的转速虽然会偏高,但是电机起步瞬间就能爆发最大扭矩,不需要多高的转速即可输出高功率,所以起步也不用过于担心电耗,电动汽车总是在城市道路耗电量更低。

但是开启空调系统后的耗电量还是会比较大,冷空调还好,因为可变排量的(变频)电压缩机只有在降温过程中电耗较高,恒温后的耗电量只是零点几到1.0kw左右,这对车辆的续航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最起码比燃油汽车对油耗的影响低。

不过暖风系统的电耗就比较高了,参考下图。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PTC技术的暖风系统就是套“电加热水”的系统,高电阻的导体通过大电流会快速升温,升温后加热防冻冷却液;达到理想温度后的防冻液会同时给空调和动力电池组加热,电加热总是很费电。

然而这也是不能解决的问题,除非少用空调;或者用电加热座椅来取暖,座椅的电热系统峰值功率也不过是五六十瓦,与动辄几千瓦的热空调系统相比会省电很多。或者在动车之前插入充电枪,远程预约启动车辆和空调;通过电网的电能提前加热防冻液,加热过程中电耗很高,恒温后的电耗也会降低不少,电动汽车可以这样使用以降低电耗。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最后需要了解的就是车速的控制了,不论燃油汽车还是电动汽车,都是车速越高能耗越高;因为车速越高行驶阻力越大,克服阻力需要的马力当然也要更大才行。提升马力的方式最终是拉升转速,转速高则能耗高,这是无法改变的规则。

至于燃油汽车高速通勤的油耗感觉低,原因只是城市道路因拥堵起停和怠速造成的平均转速过高而造成;电动汽车因没有怠速概念所以能耗较低,也才会凸显出高速通勤的电耗高。想要节油和省电,可以选择限速≤80km/h的道路通勤,其他再没有什么办法了。

汽车驾驶节油小秘诀:手动挡和自动挡均适用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