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2021-04-26  农学博士教种植  
加入收藏

蟹爪兰属于多年生的仙人掌科花卉植物,别名有很多,各地的称谓不一,比如蟹爪莲、仙指花、接骨兰、圣诞仙人掌等。蟹爪兰的株型姿态优美、植株翠绿、花朵色彩艳丽。在我国北方地区,普遍采用盆栽或吊盆进行栽培,适合布置在窗台、门庭入口处和会展大厅,可以起到装饰作用,特别是垂挂的蟹爪兰吊盆品种,花朵反卷,艳丽可爱,是极佳的室内花卉之一。同时,蟹爪兰盆栽出现在圣诞、元旦、春节,并广泛布置于各个喜庆的场合,是现代家居养花的首选。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简介

蟹爪兰的原产地为南美洲巴西,属于附生仙人掌类,而且大多附生于树木或潮湿的山谷里。因此,蟹爪兰喜欢半阴、湿润的生长环境。蟹爪兰植株的生长适宜温度为18-25度,从孕蕾开始,生长温度以10-15度为宜,不能高于25度;同时蟹爪兰的花期维持在15度最佳,冬季室温需要大于10度。蟹爪兰的花期较长,一般是9月份到第二年的4月份。蟹爪兰属于典型的短日照开花植物,短日照的生长环境是蟹爪兰孕蕾开花的必要条件。

蟹爪兰在原产地是由鸟类作为媒介完成授粉的,我们在室内栽培时,需要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的方法,才可以进行正常开花结实。蟹爪兰属于附生性的小花灌木类,植株具叶状茎且往往扁平多节,肥厚,呈现卵圆形,顶端为截形,边缘有粗锯齿。蟹爪兰的花朵着生于茎的顶端,花被常开张呈现反卷式,往往具有紫、白、粉、红、复色和双色等多种花色。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家庭养护条件

1、土壤条件

在栽培蟹爪兰的时候,盆土适合选用疏松、富含有机质、排水透气性良好的土壤,盆土pH值保持在5.5-6.5,微酸性最好。在每年春天的时候,需要换1次土。

2、水分条件

蟹爪兰植株十分怕涝。因此,在蟹爪兰的整个生育期间,浇水不宜过多,需要见干见湿,以防止花盆内积水,否则容易引起植株烂根。对于瓦盆、瓷盆和陶盆,判断是否缺水的方法如下:用手指弹击盆身,如果声音清脆说明缺水,假如发出突突的声音,则不需要浇水。对于蟹爪兰的浇水方法为:沿盆四周慢慢倒入花盆内,直到渗水的速度较慢为止。为了防止浇水过多,我们也可以把水缓缓倒入盆托,直至盆土不再吸水为止。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3、肥料条件

在蟹爪兰的生长期间,也就是从春季到夏季,可以每隔10-15天施用1次稀薄氮肥,在夏季高温期停止施肥。从立秋到开花,肥水供应不断。一般每周施用1次复合肥,在开花前,增施1次速效 磷肥,可以追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在这个期间,充足的肥料供应,不仅有利于花芽的形成,还能够保证花色鲜艳。开花后的5-6周进入休眠期,在蟹爪兰的休眠期间,我们必须停止一切施肥,并减少浇水。此时,我们要将残花全部剪掉,并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植株造型。

4、光照条件

因为蟹爪兰是短日照性植物,喜欢半阴,春季放在向阳处,夏季需要置于凉爽半阴的通风处,以防止灼伤,植株不能接受阳光直射,特别是雨过天晴的烈日。入秋之后,为了促进花芽的分化,我们需放在阳光充足的位置,接受阳光照射。在冬季的时候,我们需要把蟹爪兰放在室内有阳光照射的地方。

5、温度条件

盆栽蟹爪兰对于温度要求比较严格,最适宜的温度为15-25度,如果温度低于15度,就有落蕾的风险,冬季不能低于10度。如果夏季气温超过28度,蟹爪兰植株就会进入休眠或半休眠状态。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家庭养护技巧

1、肥水管理

根据蟹爪兰的生长习性,浇水不能过多,否则容易引起根腐病 。在每年的3-4月、9、10月,大约3-4天浇1次水即可,进入9月份后,适当节制浇水有促进茎节成熟、提高植株着蕾率的作用。在5-8月的高温时期,1-2天就需要浇1次水,如果天气连续晴好,空气比较干燥,我们可以进行叶面喷水,以便起到增湿降温的作用。在11-2月的蟹爪兰越冬期间,每周只需要浇1次水即可,当然具体浇水频率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我们必须灵活掌握,通常盆栽表土干燥时即可进行补水。

对蟹爪兰进行合理施肥,能够有效促进植株快速生长,叶状茎肥厚而有光泽。一般在春季的3月开始施肥,采用三元复合肥800-1000倍液浇湿,大约每周施用1次。每年的7-8月份高温期,我们应该停止施肥,9-11月可以恢复施肥,在这个时期,我们应该提高磷钾肥的比例,减少氮肥的比例,能够抑制茎节生长,促进蟹爪兰花蕾发育。在植株的开花期和休眠期,我们可以停止施肥,对于秋季扦插的小苗,还可以施用适量薄肥。

2、整枝修剪

春季蟹爪兰花谢之后,我们需要及时从残花下的3-4片茎节处短截,同时及时疏去部分老茎和过密的茎节,以利于通风透气。在生长过程中,蟹爪兰有时从一个节片的顶端会长出4-5个新枝,我们需要及时删去1到2个,以便保持整个株形成伞状。在蟹爪兰成型之后,平时要经常进行疏枝,并将过长的、过密的、突出的以及病虫枝全部剪除。蟹爪兰的修剪一般应该在春、秋晴朗的天气进行,夏季、雨季均不适宜进行。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3、光照调控

蟹爪兰十分喜光,并有一定的向光性,但又属于短日照植物。在生长期间,如果改变采光位置,就会明显影响植株生长势,尤其注意在孕蕾期和开花期,位置变换以及人为的腾挪,最容易引起哑蕾、落蕾和落花等同时出现,所以我们不要频繁改变向光位置和摆放位置。

在蟹爪兰室内养护时,通常将其放置在光亮处,夏天要防止骄阳暴晒,室内光照充足,能够保证植株的正常生长。在养护管理时,我们应该采取加湿、通风、降温等措施,必要时应使用透光率不高的遮阳网。在冬季时节,要求温暖和光照充足,我们需要采取保温防寒措施,如果环境温度低,就要利用暖气升温,当开花后放置于阴凉处,有利于花期的延长,可以增加观赏周期。

4、病虫害防治

(1)病害

蟹爪兰最容易产生炭疽病、腐烂病、叶枯病,并能够侵蚀植物的叶状茎,高温高湿是病害发生的高发期。在病害发生早期,我们可以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间隔时间为10-15天,通常喷洒3-4次,便能够治愈。

(2)虫害

空气干燥、炎热,通风不畅是红蜘蛛害虫产生的最佳环境,同时能够侵蚀植株,容易造成蟹爪兰茎片大面积发黄和枯败。虫害严重时,蟹爪兰整株就会死亡。在虫害发生早期,可以用1000-1500倍的氧化乐果溶液喷雾,进行药杀。当介壳虫侵蚀严重的时候,植株表面叶状茎会布满白色介壳,从而促使植株生长势减弱,受害的植株部位明显呈黄白色。我们可以人工用削尖的竹片刮除,重症时,采用25%亚胺硫磷乳油800-1000倍液,喷雾喷洒整株植株。当发生蚜虫危害的时候,在发现初期,我们可人工用毛刷刷除即可。如果蚜虫数量很大,直接采用家用洗衣粉按重量比1:150的比例加水配比,充分搅匀,间隔5天,喷洒药剂1次,通常喷洒药剂2-3次后,能够明显改善。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繁殖方式

1、扦插繁殖

我们需要选择健壮、肥厚的茎节,并切下1-2节,置于阴凉处2-3天,等到切口稍干燥后,再插入沙床,培养基质为比例4:1的泥炭和沙,扦插温度为15-20度。插床湿度不宜过大,以免切口过湿腐烂。在扦插后的2-3周,就开始生根,4周以后便可上盆。

2、嫁接繁殖

由于蟹爪兰的附生性较强,所以要求栽培基质必须十分松透。相比于扦插繁殖,嫁接繁殖的植株生长势旺,开花早。通常在每年的5-6月和9-10月进行,砧木可以用量天尺、虎刺,接穗以2-3茎节为宜,下端削成鸭嘴状,与砧木的楔口接合。一般每株砧木能够接3个接穗,每个接穗相距5厘米左右。在嫁接后,植株应该置于半阴处进行养护,并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在嫁接后10天内,接穗仍保持新鲜硬挺,就证明已愈合成活,需要后续的精心养护,大约1个月后,嫁接成活植株便可转入正常管理。

3、播种繁殖

蟹爪兰需要人工授粉后,才可以正常结果。我们常常采用室内盆播,发芽适温为22-24度,播种基质可以泥炭、腐叶土、粗沙的混合土壤。在正式播种前,需要高温消毒。在蟹爪兰种子播后,盆口盖上玻璃,以有效保持盆土的湿度。大约播后的5-9天,就可以发芽。蟹爪兰的幼苗生长较慢,我们应该谨慎管理。

蟹爪兰不开花?学会这样养护,繁茂鲜艳、姿态优美,一开就半年

 

结语

为了使蟹爪兰开花能够繁茂而鲜艳,度过盛夏的休眠期之后,我们就要及时添加肥料,叶面可用磷酸二氢钾溶液喷雾。蟹爪兰开花正逢圣诞节、元旦节,株型垂挂,花色鲜艳可爱,适合于窗台、门庭入口处和展览大厅的装饰,是很有发展前景的花卉品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