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新车满六年上线检测,流程是怎样的?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1-04-02  企鹅号  老侯说车
加入收藏

现在的普通家用车都是六年免检的,6~10年每两年上线检测一次,10~15年每年上线检测一次,15年以上每半年上线检测一次。由于中国汽车普及时间不长,很多人的车满六年上线检测时,基本都是第一次去检车。由于不知道汽车年检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所以发生了很多笑话和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有些人为了省事花钱找黄牛代办。我的车在前几天刚年检完毕,下面我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说说在年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告诉大家的是:

汽车年检很容易,年检很容易,很容易!

不要找黄牛,不用找黄牛,不必找黄牛!

普通的家用车,第六年开始上线年检,其实是五年整六年头,行驶里程一般都在十万公里之内,汽车各方面的技术状况正处于最佳阶段,只要你正常使用、正常养护,基本与新车并无二致,所以年检是很容易通过的。那些告诉你年检很难的,或者是黄牛,或者是自己的车保养不到位,技术状况不佳。

再说现在的汽车检测线,基本都是社会性的,是一门生意了,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不论是谁都可以开检车线,不再由某些机构垄断。一个城市可以有很多条检车线,它们互相之间都是竞争的,为了拉拢客户,服务都是相当的到位,故意刁难找毛病的几乎没有了。如果某一家检车线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故意刁难车主,检测通过率较低,大家口碑相传,就都不去它家了,它的生意就做不下去了。所以去年检之前,多咨询一些老司机,问问他们哪家检车线服务较好,检测条件比较宽松,容易通过,然后你就去这一家。

当然,虽然年检容易通过,必要的准备工作还是要做的。汽车年检基本上包括外检、尾气检测、安全技术检测这几大项,我们在去年检之前都要相应的检查一下。

首先说说汽车的外检。所谓的外检,就是汽车的外观检查,看汽车的外观及附属件是否齐全、有效、整洁,有无大幅度的改装等。具体来说,首先汽车的外观要清洁,去检车之前一定要把车洗干净,这也是对检车线最基本的尊重;其次是汽车外观不能有较大面积的凹陷、脱漆、锈蚀等,也不能有较大面积的广告贴纸;最后是汽车不能有较大幅度的改装,比如改装了轮圈、轮胎规格、改装灯光、尾灯、刹车灯、车身大包围、加装尾翼、改车标等,都是不允许的。我前面的一辆车挺可笑的,保时泰改成了保时捷的车标,立刻被车检人员发现了,直接不合格。所以这样的改装还是不要的好。还有就是现在又增加了轮胎磨损程度检测,如果轮胎使用时间长了,磨损比较严重,在检车之前要把它换掉,否则也是无法通过的。

尾气检测是一个鬼门关,很多车都倒在了这个项目上。这主要与汽车平时的养护不到位有关,所以大家在检车之前一定要去修理厂把车好好保养一下,该换机油换机油,该换滤芯换滤芯,不要吝啬。在检车之前的一个星期内,不要用小加油站的汽油了,加正规的中石油中石化的油,最好是提高汽油的标号,平时加92,这段时间就加95的,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尾气检测的通过率。

还有就是现在尾气检测都要检查汽车的故障码,所以在保养时要把汽车的故障码都消除,如果有无法消除的故障码要查找原因并修复,否则是无法通过的。在检尾气之前,如果是全时四驱的车型,一定要跟检测人员说明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具体的检测过程你就不要在意了,都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发动机高转速运行也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任何伤害。检测结束后,汽车的ABS灯可能会亮,你也不用管它,正常行驶一段时间自己就熄灭了。

尾气检测完了,接下来就是汽车的安全技术检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上线检测”。主要的项目包括制动性能检测、转向系统检测以及灯光系统检测。

制动性能检测分为行车制动检测和驻车制动检测两个项目,行车制动检测挺简单的,就是在检车线上踩一脚刹车,只要你的车刹车片或者刹车盘磨损不是太严重,一般都能顺利通过;驻车制动检测就是俗称的手刹车,通过率相对低一些,告诉大家一个办法,就是在检车之前去修理厂把手刹车调紧一点,等检完车再调回来。不过现在的电子手刹已经不用检测驻车制动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容易通过的。

转向系统检测主要检测汽车的侧滑量。这个参数主要与汽车的四轮定位数据以及转向系统元件磨损量有关,所以我们在保养时要检查一下转向系统各球头是否松旷、转向系统自由行程是否过大、悬架系统顶胶、胶套是否松旷、轮胎是否有吃胎、偏磨等现象,如果有要及时修复,必要时做一个四轮定位,把转向系统参数调整到正常范围内。

灯光系统检测主要是检测灯光的亮度以及照射角度。一般来说,只要是原车没有改装过的灯光,都是合格的。但是有些人把灯光改装了,比如把卤素灯改成了氙气大灯,并且没有加透镜,这样就会造成前大灯的照射角度不合格;还有些人把刹车灯改装成爆闪的,也是不允许的。所以改装的灯光在检车之前一定要改回来。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汽车的手续了。在检车之前要准备好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交强险保单等,如果有违章要及时消除,否则是不会给你年检的。在这里还有一个误区,很多人以为新车六年免检,就以为在六年之内什么都不用做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新车从注册之日起每两年去一次车管所注册并领取年检贴,如果没有这个记录,你的车就被记录为脱检车,要扣分罚款的。我前面的车就是这种情况,六年啥也没干,检车时被扣了六分罚款一千,所以一定要重视这一点。把这些手续准备齐全后,你就去大厅车检窗口办理车辆校验手续、缴费,然后拿着缴费单,一步步的跟着引导人员走就行了。总体来说是比较顺利的,一个小时左右就完事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