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有的人开车舍不得开空调?车载空调耗油吗?

2021-04-02  今日头条  玩车情报局
加入收藏

为什么有的人开车舍不得开空调?车载空调耗油吗?实际上,开车舍不得开空调的人大有人在,为的就是省那一点油,那么开空调到底增加多少油耗?值不值得为这点油耗让自己汗流浃背呢?有人说开空调每小时增加1升油,有人说是0.5升,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

车载空调的功率

要说能耗肯定要看功率,首先我们来说说车载空调的功率,大家都知道,家用的空调,一般卧室是1-1.5匹,客厅一般是2-3匹。而汽车内部空间才3-4个平方,车载空调的功率是多大呢?

实际上空调的功率比很多人想象的还要高,这是因为车内空间虽然不大,但是留给车载空调蒸发器和散热的空间也更小,因此从效率上来说,车载空调很难达到家用空调的制冷效率,效率不够只能功率来凑。另外车内的密闭性也更差,特别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再加上车内的人员密度更大,3-4个平米的空间,坐下五个乘客,乘客呼出的二氧化碳和热量更多,因此需要更高功率的空调,因此,一般的家用车的空调,功率大约是3-5匹,也就是2-3千瓦。

行驶中开空调增加多少油耗?

功率是2-3千瓦,那么驾驶的过程中开空调会增加多少油耗呢?实际上增加的油耗,和车型、排量、车内乘员数量,甚至空调设定的温度都有关系。我们可以大概计算一下,一般来说,越是小排量的发动机,开空调的时候对于动力和油耗的影响越大,比如说1.5L自吸发动机,开空调的时候对动力的影响较大,油耗增加的幅度越大,因为其功率本身就不高,像飞度搭载的1.5L发动机,2000转的时候功率大约是20千瓦,空调的功率是2-3千瓦,如果这个转速开空调,空调的功率就占了发动机功率的10%-15%,如果此时的油耗是6升左右,开空调增加的油耗就在0.6-0.9升左右。实际上,一般的家用车开空调增加的油耗也就大约在这个范围内,像一些尺寸比较大的车型,空调的能耗会高一点,大约在1升左右。

也有过媒体做过测试,也跟这个数据接近,测试车型是大众速腾,测试方式是在车内乘客只有一名的情况下,把车辆分别进行怠速不开空调,和怠速开空调,通过加油跳枪法,测试两种情况下油耗的差值,测得开空调怠速两小时的油耗,要比不开空调增加0.81升油,也就是每小时的油耗是0.4升,但是这种方式一是怠速的情况,没有高速行驶时候的空气流动,二是车内乘员只有一名,因此要比我们实际行驶过程中开空调的油耗低一些。

怎么开空调更省油?

那么问题来了,虽然开车的过程中开空调油耗不多,也就是一个小时不到1升,但是很多人还是希望能省一点就省一点,那么怎么开空调更省油呢?学会这几个方法,开空调的油耗要更低。

1、时速80以下开窗。时速80是一个临界值,在时速80以下的情况下开窗比开空调更省油,但是时速到了80以后,开窗增加的风阻反而不如直接开空调油耗更低。

2、调大风量,调高温度。简单来说,把风速调到最大,温度适当调高一点,可以帮助你更好的省油。原因很简单,风扇比压缩机更省电。

3、多使用内循环。内循环也就是空调仅仅使用车内的空气进行循环,相比外循环的制冷效率更高,因此,多使用内循环可以帮助节省油耗。

实际上,使用空调增加的油耗相对来说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高,炎炎夏日,该开调还是开,别为了那点油耗热坏了自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