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高速往返价格却不一样?是不是被乱收费给坑了?

2021-03-30  今日头条  
加入收藏
为什么高速往返价格却不一样?是不是被乱收费给坑了?

 

高速往返收费不一样,可能是遇到系统错误了,也可能是因为往返开的车子不一样。就算是没有这些意外,也有可能收费会不同。

车型和收费方式不同

先来说第1个原因:车型不同。

开不同的车子往返跑,收费不一样,是因为高速通行费就是按车型来分的。

交通运输行业标准JT/T 489-2019《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里面规定的。

车辆通行费分别按照客车、货车、专项作业车这3个系列来收,客车和货车的收费标准是不太一样。

所以如果来的时候是开轿车,回去的时候弄了个皮卡,交的钱就是不同。

另外,交费方式不一样,往返费用也会不同,ETC和现金价格就是不一样的。

《中国公路》期刊上面有论文,《江西通行费计费有新规:现金精确到元,ETC精确到分》上面有提到过。

ETC和现金2种支付方式的收费精度是有差别的,一个四舍五入精确到分的,另一个四舍五入精确到元的。

这种精度不同,就会导致部分车辆通行费发生变化。

再加上ETC用户有时候还能享受折扣,所以说,如果往返的时候,一次用现金,一次用ETC的话,交的钱也是会不一样的。

好比:网上点个外卖和去店里吃,同样的店、同样的菜,还相差个外卖费了,是不是?说不定还有红包了,不一样的。

往返收费里程不同

「嗯」这么讲吧,就算开的车子是一样的,往返同一段高速,再用同样的支付方式,也有可能会存在收费不一样的情况。

因为有的地方会把高速的匝道,以及收费站前面的开放式连接线也算到高速通行费里面的,而且驶入和驶出高速,算的费用不同的。

比如说: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财政厅,就联合下发过一些通知的,具体太长,我也就不跟你讲了。

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就是:进城下高速的时候,收费站前的那段快速路、连接线不收钱,但是出城上高速的时候,就是要收钱的。

有点像:停车场进场不收钱,出场要收钱,顺序、逻辑是这样。

上海也有类似的情况的,不少高速公路的收费计算起点是从收费站前面的连接线就开始的。这就往往会造成往返同一段高速,通行费用是不同的。

系统错误

还有个就是:系统出错了,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ETC是依赖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工作的,通过收、发无线电波,进行设备间的通信,就有可能会被其他无线电干扰的。

就好比说:手机信号有时候也有可能时好时坏,差的时候打不了电话,也有的,对不对?被干扰了嘛。

大连海事大学苏仲明所著论文,分享给你,《ETC门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上面讲。

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门架的识别率应该是不小于99.5%的。

虽然目前ETC设备的识别成功率已经很高了,但它不是100%嘛,偶尔还是会发生不识别、误识别的情况的,尤其是在遇到干扰或者系统调试升级等时候。

比如说:山东省的ETC门架系统。

在2020年完成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新收费模式系统切换的时候,就遇到了不少因为系统天线受信号干扰导致的计费写入失败、网络不顺畅,导致门架数据没有及时上传等等。

最终使得门架系统有时候不能及时识别,并且上传车辆行驶路径,收费就不一样了。

往返高速收费不一样是有原因的

所以总得来讲,往返高速收费不同,可能是因为交了收费站前面的一段连接线的钱。

也有可能是因为开的车子不一样,本身算法就不同,或缴费方式不一样,或者干脆系统有故障了。

过收费站时没带钱怎么办

说到高速收费,有的地方不能电子支付,我身上现金又没有带,怎么办?

收费站到底是怎么知道我们在高速上面跑了多少公里的?

装了ETC的车子一上高速,上了之后我把卡给拔了,机器不是读不出来了?快到的时候我再插上,能不能省钱?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高速」就可以了。

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选自己方便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JT/T 489-2019.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S].

[2] 本刊综合.江西通行费计费有新规:现金精确到元,ETC精确到分[J].中国公路,2019.

[3] 苏仲明.ETC门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D].大连海事大学,2019.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