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CO模式真的是省油模式吗?为什么很多司机都不开?

2021-03-26    
加入收藏

前几天一个前同事和我分享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他媳妇最近心情很不好,总有事没事找他茬,他分析这都是家里的小破车闹的。他媳妇开的是一辆2.0T的福特蒙迪欧,孩子刚上一年级,每天接送孩子上学都会犯路怒症,怒症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堵车担心孩子上学迟到,还因为油耗飙到14个油了。我当即就说:“你老婆怕不是一直开S档吧?”前同事的回答让我惊掉了下巴,这姐们居然还是常年开着ECO模式。

这件小事让我重新对ECO模式产生了思考,也突然明白为什么总有很多老司机说ECO模式是鸡肋,既不好用又不省油,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如让我们重新从原理上省视一下ECO的逻辑,或许就能为它开脱掉很多“罪名”,也能从根本上学会如何让车辆拥有更经济的油耗表现。

 

ECO模式是如何省油的?

ECO模式就是汽车上的经济/节能模式,ECO是Ecology(环保)、Conservation(节能)和Optimization(动力)三个首字母,有的车企也称这个功能为“ECON”,就是Economy(经济)的简称。车企们并没有在跟车主玩什么标题党,ECO模式的的确确能起到比较明显的省油效果。

但在实际使用中,对ECO所带来的节油效果产生质疑的司机不在少数。一传十十传百,老司机们的ECO无用论成为了圈内胜传,新司机们也学会了上车就关ECO。这里我要给ECO抱个不平,因为总有人自己便秘,却只怪地球没有引力。

众所周知,每辆车上都有不同的驾驶模式:普通、经济、运动、雪地等等模式。明明车辆的底盘和硬件都是一样的,这些不同的模式都是怎么实现的呢?那就是通过改变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软件逻辑,调整发动机转速和变速箱换挡的配合策略来满足车主的不同需求。

ECO的策略很像开手动挡老司机说的一个省油秘诀:只要不熄火,能挂高档位绝不挂低档。而ECO模式所采用的策略就是八个大字“降低转速,提前升挡”,当然为了兼顾舒适性,肯定不会像手动老司机那样,让车在熄火边缘疯狂抖动,但仍然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

ECO的逻辑虽然有效但并不完美,因为它有一个硬伤,那就是不懂得变通。

 

ECO模式的局限性

想要ECO开出省油的效果,司机就必须能够接受低转速高档位的驾驶风格,但对于急性子的车主而言,这样的动力表现不可谓不肉,所以他们就会下意识地深踩油门。此时由于变速箱档位比正常模式高,发动机为了获得更大功率和扭矩就必须喷射更多的汽油。这就好比原来你喝大瓶可乐,妈妈让你少喝碳酸饮料,于是你换成了小瓶,但觉得喝得不爽,就一下子喝了三瓶,不但没少喝反而不知不觉喝得更多了。

手动挡老司机为什么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驾驶意图调整换挡策略,当需要急加速的时候就不会再傻乎乎地提前升挡了,但自动挡的车一旦开启了ECO模式就不知道变通了。所以开ECO模式有的人觉得省油,有的人觉得不省油,问题并不是出在ECO本身,而是因为一部分驾驶者虽然开的是ECO模式,但驾驶风格任然在追求动力。

 

ECO模式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

不过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丰田、本田、日产等众多以燃油经济性为核心竞争力的车企纷纷在ECO模式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成本,意在精确它的算法以达到更好的表现,主要变化在于可以更准确地理解驾驶者的意图,更加灵活地调整自己的喷油和换挡策略,减少误判的情况。所以建议那些最近买了新款车型的车主,完全可以去尝试ECO,也许你会觉得不仅好用而且确实省油。

总而言之,汽车的ECO模式不能说没有作用,只不过因为它的某些局限性会对部分驾驶激进的车主无效罢了。因此要想让ECO发挥最大的作用,要么去顺应它的动力风格,要么就换一辆新款的车型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