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为什么不用柴油机,柴油机为什么大多都用于货车?

2021-03-26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汽车发动机有柴油机和汽油机两种,比如那些货车、卡车等大型车基本上都是使用柴油发动机,而其它的小型车型大多数都是使用汽油发动机。很多人就会有这样一个疑惑,同样是汽车发动机,为什么货车就不用汽油发动机而用柴油发动机,如果使用汽油发动机会怎么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为什么货车用柴油发动机更合适。

柴油机和汽油机的区别

汽车为什么不用柴油机,柴油机为什么大多都用于货车?

 

首先说柴油机,很多人对柴油机的印象就是黑气冲天的车尾气和轰隆隆的发动机噪声。柴油机和汽油机的工作原理是不同的,柴油机是利用高压喷油嘴将柴油喷入,经过压缩后就会发生燃烧,而汽油机是吸入混合可燃气压缩之后通过火花塞点燃,而柴油机是没有火花塞的,因为柴油的燃点比汽油的燃点要低很多。

噪音和抖动

汽车为什么不用柴油机,柴油机为什么大多都用于货车?

 

柴油发动机的噪声比较大,而汽油机的噪音就比较小,我们都知道家用车追求的是驾驶体验和乘坐体验,将一台噪声比较大的柴油机放到一辆家用车身上显然是不太合适的。还有一点就是柴油机的抖动也比较严重的,放到体型较小的车型上,震动感就会比较强烈,非常不舒服,而柴油机用在那些大型车上就还能接受,毕竟是注重工作,作为一个工具而已,不需要那么高的舒适度。

重量对比

汽车为什么不用柴油机,柴油机为什么大多都用于货车?

 

柴油机要比汽油机重得多,如果装在体型小的家用车上,会大大增加车子自身的重量,这样就比较耗油了,作为一款乘用车应该是轻量化的才对,所以现在市面上的乘用车都是使用的汽油机。而柴油发动机放到体型要大得多的货车上简直就是小儿科的东西了。

燃油经济

汽车为什么不用柴油机,柴油机为什么大多都用于货车?

 

柴油机的燃油经济性要比汽油机高很多,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大型车基本上就是属于工具车,燃油会消耗得比较快一点,而汽油的价格比较高,一次加满这么大的油箱也要不少钱,而柴油的价格就便宜一点,再加上柴油机的燃油经济性比较好,所以会比较耐开,这就能省下不少钱。很多人就想了,这么省油为什么家用车不用柴油机,原因前面也说过了,但也有一些车子是用柴油的,比如老一点的越野车等。

动力对比

汽车为什么不用柴油机,柴油机为什么大多都用于货车?

 

很多人觉得柴油机的动力弱,因为他们看到公路上的货车开起来都是很慢的,其实不然,柴油机的发动机还是很有力的,同样的马力,柴油机能拉动几十吨重的东西,而一般汽油机就拉一吨多而已,可想而知柴油机的力气有多大了,但是汽油机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加速更快,所以你才会觉得路上的货车都慢吞吞的,用一个最贴切的比喻就是,柴油机是牛,而汽油机是马。

结语:现在看完你就知道为什么货车等大型车都要使用柴油机了吧,乘用车还是使用汽油机比较合适,使用起来各方面会更舒适,现在也知道了柴油机的力气比汽油机大,而汽油机的加速比柴油机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