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机油,防冻液,玻璃水,空调滤芯,刹车油,多久换一次?更换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1-03-23    
加入收藏

一辆车的性能是否优秀,不能单单只关注它的配置,还要结合您日常的维护与保养。如果你保养到位,不光可以让它发挥自身优秀的性能表现,还能为您安全行车保驾护航。为了安全和您的“钱包”着想,您是不是也需要多关注下爱车的养护呢?

机油篇:机油是发动机的血液,发动机能否正常运转,机油的品质至关重要,出色的机油品质还可以让您爱车的心脏寿命更长。机油对于发动机有什么功能呢?

 

想选择合适的机油来保护您的爱车,就得大概了解下机油的标号吧?机油大致分为矿物油、半合成、全合成,您在购买机油的时候可以看到机油桶上面写着SN5W-40或者SN5W-30等等类似的标号,那么这些数字和字母又是什么意思呢?SN代表这款机油的性能等级,我们一般家用都是汽油车,所以选择这种“S”开头的(汽油发动机用油)。级别从SA~SN,级别越高说明油品性能越出色。5W又代表什么意思呢?W代表冬季,W前面的数字越小,机油的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出色。意思就是东北地区您就选择0W开头的,南方地区您选择5W或者10W的都可以。-40的数字怎么解释呢?数字越大机油的粘度越大,适用的最高气温越高。比如我在山西地区用车,我基本上选择5W-40就完全足够用了。

 

矿物油、半合成、全合成又怎么选择呢?我们知道目前市场上汽油车分为带“T”的涡轮增压车型和带“L”的自然吸气车型。涡轮增压车型配备的涡轮增压器转速很高,4缸机型配备的涡轮增压器基本转速可以达到130000~150000,转,况且它的整体工作温度要远高于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所以你需要选择一款大品牌的全合成机油(嘉实多、壳牌、美孚),10000公里或者1年一换就可以,两个指标哪个先到为标准。如果你是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矿物油或者半合成机油就可以胜任了,我自己1.6L的明锐用的是一款国产入门级全合成机油(我一年保养一次省心,主要开的不多,上班离得很近)。半合成机油您半年或者7500公里保养一次,矿物油的话您5000公里或者半年保养一次。

机油加注

我自己用的国产入门级全合成机油

 

我的明锐EA211用的机油滤芯

 

油底壳螺丝

 

防冻液对调节发动机温度,保证发动机可以在合适的温度下稳定运行功不可没。

防冻液是由水、乙二醇、添加剂组成的,具有防腐防垢防锈来保证发动机夏季“不开锅”和冬季不上 冻。您想想如果您的防冻液失效了,在冬季寒冷的天气下,防冻液在发动机缸盖中、中冷器的水道 凝固了,您的发动机还能工作吗?所以我们也必须重视防冻液,才能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

防冻液加注

 

汽车保养手册规定防冻液更换周期为两年或者40000公里,我认为不需要换得这么频繁。比如一辆 新车开了两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仪器检测下防冻液的冰点、沸点、酸碱值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 如果这些数据都比较良好,那么我们四年或者60000公里更换也可以。日常用车的时候我们还需要 多注意防冻液液位的检查,保证液位在最大值和最小值中间。如果防冻液液位低于最小值的话,我 可以加一些同品牌的防冻液或者加少许蒸馏水,不可以不同品牌混用

防冻液液位观察

 

空调滤芯可以让您使用空调时,空气更清新。

空调滤芯我觉得您可以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来决定它的更换周期,您的城市如果空气质量非常不 错,您就可以一年更换一次。像我们这种重工业城市,我一般都是半年换一次的。如果您不想花费 太多,可以了解下您爱车的空调滤芯型号,自己动手换就行。我自己的明锐在网上查找了它更换空 调滤芯的视频后,现在都是自己买空调滤芯自己换,非常简单。自己在更换空调滤芯的时候,需要 注意空调滤芯的方向,上面有箭头标注的方向一定要放对。

刹车油是您安全行驶的保障!

刹车油是刹车系统中的传动介质,刹车片挤压刹车盘的力就是由它传递的,所以刹车油品质的好坏 影响您能否刹住车!刹车油本质是醇类合成油,吸水性强导致长期使用会吸纳空气中的水分。刹车 油混合了水的话,会出现制动力下降或者失灵的可怕后果!

刹车失灵侧翻

那我们什么时候更换刹车油呢?汽车保养手册规定是两年或者40000公里,如果您平时不怎么开 车、 用车环境也比较干燥的话,我们也可以通过仪器检测刹车油的含水量、沸点,当含水量超过 2.5%或者沸点低于230℃时我们就一定要更换了。更换的时候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牌的刹车油一定不 要混用!更换刹车油我们尽量选择4S或者大型专业的养护中心,来保证品质。

汽车制动系统检测

玻璃水什么时候用完什么时候添加

注意的就是冬季一定要用防冻型玻璃水,其他季节就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了。

空气滤芯是发动机进气质量的“守门员”

看您没有提到空气滤芯的更换,我顺带说明下。一般空气滤芯是和机油的保养一起更换的,不过我觉 得既然影响发动机的进气质量,那么对发动机能否平稳运行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您的城市空气质量或者您的用车环境空气非常差,个人建议您可以5000公里或者半年就更换一次。有些保养的师傅可能会建议您用高压气枪清扫下空气滤芯继续用,这样其实是不正确的,高压气枪会破坏空气滤芯过滤棉的孔径,降低空气滤芯的拦截效果!况且一个空气滤芯也不贵,建议您按时更换。(附带我自己更换大众EA211自然吸气发动机空气滤芯的过程)

拆卸旧的空气滤芯

安装新的空气滤芯

 

好的保养可以让您的爱车稳定行驶,也会让您的爱车更“年轻”,更会让您放心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您在保养时还遇到什么难题?我们一起来谈论吧,让我们用车更省心养车更省钱!如果对你有帮助,还望您点点赞、多多支持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