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双离合变速箱寿命到底怎么样?能开几年?双离合顿挫原因解析

2021-03-16    
加入收藏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款变速箱一直在争论中存在,那就是双离合,有人认为双离合不耐用,经常出现换挡异响和换挡顿挫故障,有些人开了十年双离合车型也没有什么问题,我身边的一些开迈腾的车主很多年没有换车,双离合变速箱仍然在使用,但是的确也有一些车型的双离合在几万公里就出现了故障,不得不大修。双离合的使用寿命主要还是使用工况与驾驶习惯有关系。

双离合变速箱寿命到底怎么样?能开几年?双离合顿挫原因解析

 

双离合变速箱利用摩擦传递动力

双离合和手动档的原理是一样的,那就是利用摩擦片产生摩擦,缓冲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转速差,逐渐形成同步运转,而双离合模块有两组摩擦片,每组摩擦片后面分别连着奇数档和偶数档,利用电控系统控制主动盘和从动盘K1、K2之间产生摩擦,形成交替换挡。也就是说双离合变速箱只要产生换档就一定会产生摩擦,当然在合理的转数区间产生的摩擦会相对较小一些。反复的摩擦会产生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散热,因此双离合核心的问题实际上是散热的问题。

双离合长时间使用的确存在着因为磨损导致间隙增大的故障

双离合的摩擦片反复摩擦会产生一定的磨损,摩擦片磨损以后摩擦片间隙就会增大,通常在一定程度以内的间隙增大是可以通过变速箱液压系统自动调整,摩擦片之间的间隙过大超过液压自动调整的范围以后,再换档时就会产生摩擦片之间因为压不紧导致打滑,长时间继续使用就会因为打滑而产生烧蚀、异响、顿挫,进而导致双离合模块的报废。

双离合变速箱寿命到底怎么样?能开几年?双离合顿挫原因解析

 

双离合变速箱到底能开几年?多少公里会坏?

双双离合变速箱的设计寿命通常可以和发动机同寿命,但是双离合摩擦片设计时却是损耗件,因此双离合变速箱的使用寿命实际上和使用工况有很大关系,如果经常在长途行驶,双离合换挡频频率比较低,那那么磨损程度就比较小,使用的年限和公里数也就比较长。但是双离合车型如果经常在北上广深这种经常堵车的大都市行驶,一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路况,双离合变速箱势必要反复的进行档位的升降,只要有档位升降,就一定会产生磨损。

此外双离合变速箱的故障和变速箱温度有关,在堵车环境下的低速行驶。双离合变速箱的温度会因为摩擦而迅速升高。由于温度的升高会给双离合变速箱的散热、润滑以及传感器的耐高温,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在拥堵路况行驶时双离合变速箱的故障率明显会升高。

在一般的驾驶环境双离合变速箱,行驶10万公里是没有问题的,特殊情况下行驶20万公里也没有问题,但此时应该进行检测。

双离合变速箱寿命到底怎么样?能开几年?双离合顿挫原因解析

 

 

双离合变速箱延长使用寿命的一些方法

1、减少双离合自动换挡次数:

延长双离合变速箱的核心关键就是尽量减少双离合的换挡次数,因此在堵车环境行驶时通常可以采用手动模式,减少双离合自动换打的次数。

2、起步时不要犹豫,控制油门要果断:

双离合的换挡和油门踏板的角度以及汽车的时速有很大关系 ,很多司机踩油门时犹犹豫豫,谁变速箱在升档和降档边缘徘徊,此时会增加换挡次数增大磨损,在驾驶双离合十应该有明确的驾驶意图油门控制要果断,不要给变速箱的T C U以错误的控制信号。

3、遇到涉水路段一定要谨慎再谨慎,非必要尽量不要涉水

干式双离合来说由于存在通风孔,一旦水顺着通风孔进入双离合模块,就必须要更换模块。

4、沿海城市,双离合变速箱尽量减少低温短时间行驶

双离合变速箱通风孔可以吸入潮湿的空气,低温短途行驶十双离合变速箱的摩擦天会吸附湿润的空气凝结,导致生锈,因此一定要定期进行长时间行驶,使双离合能够利用摩擦生热,及时将水分蒸发。

双离合变速箱寿命到底怎么样?能开几年?双离合顿挫原因解析

 

 

哪种双离合变速箱更靠谱?

因为湿式双离合的散热是通过变速箱油的循环进行,湿式双离合是相对密闭的,变速箱油在密闭的空间循环,对于温度和散热的控制更为理想,干式双离合到空气对流散热,如非必要尽量不要购买。

有些车型的双离合变速箱采用纵置布局,这种变速箱不受尺寸和长度限制,散热的油路和散热模块可以设计得比较大,散热能力更好。而对于很多采用横置布局的双离合变速箱来说,变速箱和发动机平行放置,由于空间有限,双离合尺寸也就比较受限,这就给双离合变速箱的散热和润滑带来问题。

双离合变速箱寿命到底怎么样?能开几年?双离合顿挫原因解析

 

双离合变速箱为什么会顿挫?

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容易产生加速顿挫的现象,这是因为双离合变速箱采用提前挂入高档位的方式实现换挡,在一档输出动力时,二档挂入准备,在二档输出动力时,三档挂入准备。在汽车速度和发动机转速合合适的时候直接切换,这种提前挂入的方式,大大减少了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时间,确切地说是升档时间。降降低油耗,但是这种换挡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那就是双离合变速箱的降档时间会比较长。需要先脱开高档位,再挂入低档位。这种情况在一般的情况下是没问题的。但是在低速急加速时容易产生问题。

双离合变速箱寿命到底怎么样?能开几年?双离合顿挫原因解析

 

举例来说,一辆双离合车型以二档在低速跟车,此时三档已经挂入等待切换。遇到前面特殊情况需要急加速时,驾驶者深踩油门,此时变速箱T C U控制变速箱降档提速,于是就需要先脱开三档再挂入一档,这个时间就比较长,此时汽车发动机转速已经提升,这就导致发动机在较高的转速下突然的挂入一档,瞬间跨入就会产生顿挫。

为了解决顿挫,厂家也不断地进行优化,不过,这些所谓的优化方法不外乎通过延迟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次数和延长摩擦片半联动长途实现,这种所谓的优化是以牺牲动力和油耗为代价的。

选择建议:

双离合变速箱车型当然是可以购买的,不过要根据自己的行驶路况去选择,能买湿式双离合,就坚决不买干式,能买纵置就坚决不买横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