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是如何给电瓶充电的?

2021-02-26    
加入收藏

怠速情况下发动机是可以给电瓶充电的,只要启动发动机,发动机就会通过皮带驱动发电机,然后开始发电,但是这种电老司机都知道的,叫“浮电,”是没什么用的,但是这种浮电也是可以消除的,一般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下面给大家仔细讲讲:

一、汽车蓄电池的分类

现在市面上大多家用的小汽车蓄电池(电瓶)可以分为三类:普通蓄电池、干荷蓄电池、免维护蓄电池。

(一)普通蓄电池

普通蓄电池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和电压稳定,其缺点就在于使用寿命比较短,而且需要经常性的维护,还有一点就是每公斤蓄电池储存的电能比较低。

(二)干荷蓄电池

干荷蓄电池储电能力是比较强的,两年内能够在完全干燥状态下保存所得到的电量,由于出厂时没有添加电解液,所以用的时候加入电解液就可以了,不过加入之后要等个半小时左右,主要优点就是容量高和寿命长。

(三)免维护蓄电池

免维护蓄电池现在市场上有两种:一种是购买的时候电解液会一次性添加完毕,中途不需要补充;另外一种是出厂的时候电解液就加好了的,而且封死了,自己也不能再补充了,两种不需要补充电解液的原有都是因为免维护蓄电池电解液消耗非常小。

其主要优点就是耐震、耐高温、体积小、自放电小,而且寿命是普通蓄电池的两倍,也在市场大多家用汽车的蓄电池都是这种的。

二、汽车蓄电池的结构

一般都汽车蓄电池都是由3只或者6只单格电池串联组成的,每个单格电池的电压差不多是2V左右,所以题主说的12V应该是6只电池串联的蓄电池。

三、发动机是如何给电瓶充电的

前面说到发动机启动会带动发电机运转,原因是发电机的运转是由曲折通过皮带带动的,如下图:

仔细观察的朋友可以看到,发电机的皮带比曲折的皮带是要大一些的,而这种做功用专业术语来说就叫“增速运动,”一般来说发电机的转速是比发动机要高2.5倍左右的,比如:正常情况下怠速运转的转速是:800转/min,那么发电机的转速就可以达到2000转/min。

而通常情况下发电机超过1000转/min的时候就会产生额定电压,所以在汽车正常怠速的情况下,发电机的电压是高于电瓶的,所以这个情况是在充电的,只是低转速的情况下发电机发出的电量是微乎其微的,而且充电的时间相当慢,在这个时候你要是使用大灯、音响或者使用其他车载电器,那么这微乎其微的电量就不够用了,所以一般情况不建议这样怠速充电。

四、给电瓶充电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启动车辆,把车子开出去高转速运转一段时间:4-6小时,然后正常使用车子一段时间(千万不要停着不开),一段时间就自动恢复了;

第二种方法:把你车辆的电瓶取下来用专用的电机充电,充电前先看好电瓶的电压数,家用汽车的电瓶一般是60Ah的,按照电池容量的十分之一来充,具体充电时间根据消耗来,亏电的情况下,一般充8小时左右就满了,最长不超过12小时,这个自己不懂的就不要乱充,去修理厂弄就可以了。

五、汽车电瓶的维护

我们汽车的蓄电池是最怕低温的,因为蓄电池在低温的时候电容量会比平常低很多,所以我们平时对蓄电池也要及时地维护和检查。

1.如果需要长时间停放车辆,特别是冬天,那就把蓄电池拆下来带回去;

2.冬天汽车点不着火的时候,不要一直点,每点火一次隔15秒再试一次,3-5次后还没反应,那就找其他原因,以免烧坏蓄电池;

3.汽车不开的,每隔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启动车辆开两小时,给蓄电池充充电;

4.发动机熄火后,就不要再使用车载电器了,最伤蓄电池了。

六、写到最后

不懂看自己电瓶型号的,下图给你标出来了,最后希望大家平时多注意保养和检查,安全驾驶!

我是爱车的厨子,致力于让大家少踩坑,欢迎大家交流学习,感谢您的点赞+收藏+分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