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怎样在城市道路上超车

2021-02-23    
加入收藏

在城市驾驶中一般不提倡超车,但有时在前车速度过低或是在三车道以上的道路中行驶时,还是会形成超车的状况。在城市道路上超车的特点是:超车条件有限、情况变化快、超车距离短。因此,要求驾驶员在超车前应观察好是否有不宜超车的情况因素存在,实施超车时要判断准确、果断,并且要使汽车保持足够动力,不宜使用现行挡位的低速阶段超车,必要时应采用运动模式将变速杆换入(S挡)或(D3挡)的方法减挡提速,短时间内完成超车。另外,还应注意随时做好因情况变化退出超车的准备。

一般在城市道路上前后车距较近,因此,超车时在没有判断准确之前,不要轻易驶出车列。否则本车出列时后车快速跟进,道路前方一旦情况变化本车将会失去退路,无法再返回到车列中。超车前先打开转向灯,再将车驶出车列半个车位,这样即可形成错位观察,同时,也能向道路上的骑车人、行人等表明超车意图请求避让。当超车无法完成需要退出超车通道返回车列时,一定要打开右转向灯与后车沟通,并且要轻踩刹车、慢转向、观察好后视镜,徐徐“并道”返回车列。

怎样在城市道路上超越汽车

 

超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确认车后安全

超车前应首先观察后视镜确认安全后,打开左转向灯。注意:有时后车跟随在前车45°侧角、后视镜的盲区之内,前车反而观察不到后面的车。所以,应在打开转向灯2-3秒钟之后,再操纵方向盘“变线”。(通常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和采取措施的时间相加为两秒钟)。

②错位观察

变线后与前车保持一定的错位距离,其距离的大、小应根据车速的快慢而定。车速快稍远些,车速慢稍近些。总之,以满足前车让行后能够及时跟进为准。

③发出超车信号

经过跟随观察确认超车时机成熟之后,给前车发出超车信号,鸣喇叭(禁鸣喇叭地区除外)或变换远、近灯光示意,等候前车让路配合。

④提速超车

当前车收到超车信号让路时应立即加油提速,如果在现有挡位稍感动力不足时,应采用将变速杆换入S挡(运动模式)或D3挡的方法减挡超车。尽量在短时间内超过前车。即便超车条件很好对面没有来车,也不要与被超车辆长时间并行。

⑤控制间距

在超车进行到两车平行时要注意控制好超车通道两侧的间隔,一般为一车宽加左右各1米。如果超车中两侧的间隔越来越窄或前方突然出现障碍干扰,应立即终止超车,重新进入跟行状态侍机再超。

⑥超车收尾

当本车超过前车完成位置变换之后继续加速行驶,拉开车距约20-30米左右,然后打开右转向灯逐渐驶回原车道。超车之后应注意不要马上收油或踩刹车以及突然大角度转向,以便消除对被超越车辆的影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