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在高速上连续行驶几小时,停车休息的时候,发动机需要散热吗?

2021-01-28    
加入收藏

各位在高速服务区看到过车辆敞开发动机盖子进行散热么?我想基本上没看到过!

从发动机散热角度来说,汽车发动机的散热主要是通过机油和冷却液循环进行散热的,发动机表面的辐射散热最多不超过20%,散热系统通过机油循环带走燃烧室的热量,同时通过发动机水道内的冷却液循环确保发动机温度在可控范围内,然后再通过冷却液为发动机的机油降温,最后,再通过散热器为冷却液降温。当发动机冷却液温度高于85℃时,电子风扇会低速转动,强制散热,发动机冷却液高于95℃时,电子风扇会高速持续转动,一般电子风扇持续转动几分钟就可以迅速降低发动机的温度。

汽车在高速上连续行驶时,实际上发动机的负载并不大,一般发动机的转速都不超过3000转,由于高速行驶,汽车散热器表面的空气对流很快,可以迅速带走热量,因此,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的散热没有问题,发动机的温度也比较容易控制。

相反,如果汽车在城区堵车时,低速反复起步时,对于发动机的散热是不利的,当然,也没有大问题,因为电子风扇会强制散热。

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由于采用全浮动轴承设计,一般也会设计有强制冷却和熄火延时冷却,因此一般情况下也不需要怠速熄火散热。

对于一些老旧的发动机,由于行驶里程过长,散热器表面会有很多灰尘和柳絮,这都会影响散热效果,此外如果开空调,冷凝器也会散热,此时有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温度升高,如果发现温度报警,就需要及时维护。如果没有温度报警,一般不用理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