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雨天行车如何做到安全驾驶?

2021-01-26    
加入收藏

防止视线不清

雨天开车上路,驾驶人视线受阻,行车中应降低车速。除了打开雨刷器,谨慎驾驶外,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

防止车辆侧滑

为防侧滑,必须严格控制车速,严禁高速急转弯或急刹车,会车时应加大侧向间距。当前轮侧滑时,可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相反侧纠正;当后轮侧滑时,应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同侧转动。

防止涉水陷车

当车经过积水路段时,如果无法确切把握积水深度和路面是否受损,应先下车试探查看。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

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档,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防止剐蹭行人

雨中撑伞的行人或者是身穿雨衣的骑车人,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都会受到限制,遇到车辆来不及及时避让,因此驾驶人在雨中行车时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莫急躁。

跟车不要太近

雨天行车跟车不要太近,道路湿滑,车辆较平常更不容易制动,太近容易发生事故,因此雨天行车要与前车保持平常更大的距离。

忌打滑急刹车

在行驶的过程中,由于下雨车轮的抓地力不强,急刹会使车辆方向不受控制。正确的方法是尽量不要开快车,多点刹,同时努力控制好方向!

雨天除雾

雨天车窗上容易产生雾气,应及时除去,以防遮挡行车视线。可采用空调外循环系统除雾,或者稍微开点窗户对流除雾,也可以用洗涤剂来防雾。

尽量不要超车

雨天路滑,车辆不容易控制,驾驶员的视线也没有平常那么清晰,强行超车很容易发生碰撞,因此下雨天,能不超车就不要超车。

能见度低时,打开雾灯

在能见度较低的雨雾天气行驶车辆,一定要打开雾灯,提高自己的视线范围,也方便其他车辆或者行人看见自己。

陷车勿冲车

若发现车轮打滑或下陷,切记不要猛加油门冲车,应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在人力或其他车辆的协助下驶出水区。

尽量走大路

出行时,尽量选择路况较好的大路,避开泥泞或容易积水的路线。

巧用车辆档位

涉水行车采用低档大油门策略,转速保持在2500转/分比较合适,稳住车速,避免频繁换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