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顶上的“鲨鱼鳍”是干啥的?

2021-01-21    
加入收藏

车顶的鲨鱼鳍,其实就是汽车的天线。

而说到汽车天线,相信你的脑海里出现的是传统天线,就是那种跟传统老电视机天线差不多的伸缩式天线,哈哈,此刻你暴露年龄了。

这个鲨鱼鳍式天线,其实是来自于一位澳大利亚的飞机维修工程师的发明,他先把飞机上的扰流板移植到汽车上的,还获得了专利。

后来,宝马公司将其购买,并将接GPS/GSM信号的功能与之相结合,用在了宝马一系列的车型当中。

鲨鱼鳍天线外观大方、功能齐全

结果这鲨鱼鳍天线不仅克服了传统天线的很多缺点,还因为外观大方、功能齐全并且可以和汽车整体融为一体,让汽车看上去更时尚、运动。

所以深受消费者青睐,因此市场上各种中高档汽车纷纷采用了这种鲨鱼鳍式天线。

有些车顶的鲨鱼鳍是后来粘上去的装饰品

这里我还要特别说明的是,有一些汽车顶上的鲨鱼鳍,是后来粘上去的装饰品。

而真正的鲨鱼鳍天线是有接头的,内置的天线和搭铁线都是与车身连接的。

鲨鱼鳍天线都有哪些作用?

有些朋友可能心里会想:“鲨鱼鳍它是天线,可是我现在根本不听收音机了,那为什么车上还一定要有个鲨鱼鳍呢?

因为它除了可以接收广播电台的信号外,还有一些其它作用的,下面我慢慢说给你。

1、接收信号

鲨鱼鳍天线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天线,它能接收广播电台的信号,那我们平时听收音机的信号就是它接收来的。

同时,它也负责接收通讯、网络的GSM信号,以及定位的GPS信号,为包括导航在内的车载定位、以及各种多媒体功能服务。

可以说,它集成了包括AM、FM、GPS、GSM等各类信号于一身,能支持普通天线的所有功能,以及其它汽车电子功能。

2、释放静电

鲨鱼鳍天线,它其实还是一种对天式静电放电器。

那根据《山东工业技术》期刊上的论文《汽车鲨鱼鳍天线的改良设计》中的说法:

鲨鱼鳍型汽车天线充分利用电子的特性 , 将静电电子引导到鲨鱼鳍天线的顶端释放 , 不管鲨鱼鳍天线安装在汽车的什么位置,都可以减少静电作用。

具体怎么讲呢,就是说在冬季或是非常干燥的秋季时,车身上就容易有静电,而这些静电如果不释放掉,除了轻轻地敲打我们外,还会在加油站带来非常可怕的后果。

相信你也看到过,在油罐车的尾部,就有一根链条拖在地上,其实它的作用就是释放静电,而鲨鱼鳍天线就有这个作用。

把鲨鱼鳍天线安装在汽车的顶部或尾部,可以让车上的静电通过它向空中释放。所以说,鲨鱼鳍天线是一种对天式静电放电器。

3、扰流作用

我们都知道的哈,汽车在行驶中会遇到空气阻力,你开车速度越快,阻力也就越大。

如果你汽车上的天线只是单独存在,而没有“鲨鱼鳍”包裹,就会形成一个小涡流状的气流,导致你的风阻加大,噪音也会相应增加。

但是,正因为鲨鱼鳍有别致的尖端造型,可以起到切割分流气流的作用,这样就免去了涡流气流的产生,从而降低了风阻,起到省油和降噪的作用。

虽然很多汽车会安装专门的扰流器,但鲨鱼鳍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扰流作用。

4、防追尾作用

一些鲨鱼鳍上也安装了LED灯,有些甚至利用了太阳能原理,到了晚上就会交替闪烁,能够提醒后方车辆的注意。

特别在遇到极端天气,比如雾天或者雨天这样能见度低的天气时,能够起到不错的效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