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油箱都有哪些小秘密?新手加油要注意什么?

2021-01-13    
加入收藏

大部分车主可能会去关心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悬架,却很少有人关心油箱。虽说油箱看上去不起眼,但实际上藏有很多小秘密,并且能够对买车、用车、养车都提供不小的帮助,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油箱的位置在哪儿?

大部分车型的油箱在车底偏后的部位,也有的车型油箱位于车底中部,比如昂科威。按理说油箱挨着发动机放可以节省很多燃油的输送距离,不过之所以远离发动机是为了规避高温带来的隐患,相对安全。不过油箱装在底部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容易遭受来自地面的硬物的磕碰,因此我们买车时最好选择那些自带油箱护板的车型,或者买来后自己喷涂底盘装甲也行。

2、油箱真的会被磕破吗?

真的会,如果地面上有比较锋利的硬物,比如石块铁块之类的东西,在经过车轮的碾压以很高的速度崩向油箱,那么就有可能对它造成破坏,有可能造成燃油的泄漏。早期的油箱是铁质的,虽然坚硬但是韧性不足,而且容易生锈,因此反而不安全。而现在的油箱大多采用多层工程塑料,不仅更轻,而且耐腐蚀性强,韧性足,安全性好了很多,千万不要认为铁变塑料都是减配。

3、油箱能装多少油?

一般排量1.6L以下的车油箱容积在40升左右,排量1.6L以上的在60升左右,排量2.0L以上的可以达到75升。另外值得大家注意的一点是,根据规定,车辆说明书上标的油箱容量必须比实际容量小至少5%,目的是为了留出安全余量。所以如果你的说明书上明明说最多能加60升汽油,结果加油站却给你加了足足65升,千万不要认为加油站在坑你。

4、油箱空了还能跑多远?

如果是真空了,那肯定是一米都跑不出去,但我们在仪表上看到的油量其实也是打了折扣的。如果是油箱灯亮,那么至少还可以跑50公里,路况好的话甚至有人能开出100公里。还有更极端的情况,那就是哪怕油表见底了,显示续航里程为0,实际上油箱里仍然会有大约1-2升汽油,差不多还可以开5-10公里。

5、油箱亮灯了没及时加油会烧坏油泵吗?

不会。说会烧油泵的要么是二三十年前的老修理工,要么就是人云亦云的汽车小白。现在的汽车所使用的油泵都已经经过特殊设计,只要还能吸到油,它的泵体就会完全浸泡在油里,不会出现过热的情况。而当吸不到油的时候,车子也就自然断油熄火了,同样不存在“干烧”的问题。

6、加油加太满会伤车吗?

要看满是多满。如果只是加到自然跳枪,那么完全没问题,这完全在油箱的设计范围内。如果是跳枪后再凑个整,如果凑整在10元以内也没什么问题,因为加油口都有比较大的冗余设计。但如果凑整超过10元,加到快要漫出加油口,那么就要小心了,有可能汽油会流入碳罐对其造成堵塞,那样就是伤车的。

7、油箱需要定期清理吗?

不需要。不过要留意一下保养手册,如果你的车型需要定期更换燃油滤清器,那么千万别忘了。燃油滤清器尽量选择品质好一点的,因为劣质的滤清不仅会造成油箱内杂质变多,还容易堵塞油管让车辆无法启动。另外,加油口下方往往会有个小孔,记得要保持清洁,雨天排掉雨水全是靠它的。

8、电影里击中油箱就会爆炸是真的吗?

放心吧,现实生活中别说爆炸,就算是想把油箱里的汽油点燃都很困难。电影之所以那么拍,要么是导演异想天开,要么只是在追求视觉效果而已。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