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TC这么方便,为什么很多司机就是不办

2021-01-06    
加入收藏

ETC现行收费方式两条:信用卡、充值圈存。那有无调查过国内信用卡的普及率,以及充值圈存点的覆盖率?

很多人都是从司机、车主身上找毛病:懒、观念问题、使用率低、逃票…

有没有考虑过是不是ETC的政策有问题?

先从需车主实名办理这一条开始。

小客车指标各个城市出台五花八门限制政策,现在能用自己名字买个车都挺不容易,笔者广州摇号5年多无果,最后还是用亲戚的指标摇中个深圳牌。再加上短租车开始普及、抵押车、借车、共用之类的情况,中国的中小客车产权问题相当复杂,所以ETC要求跟车(主)绑定这个先决条件就是有问题的。

ETC这么方便,为什么很多司机就是不办

 

反观车辆商业险、车辆年审、支付宝微信做的无感支付,只要提供车辆有效证明(一般来说就是行驶证),办理者的有效身份证明(一般来说是身份证、驾驶证),并没有强制要求车主注册或者授权委托什么的。所以商业险的普及率很高,车辆可以做到全国异地审车,无感支付初期都有赶超ETC的趋势(如果不是这次全国强推ETC,ETC很可能都会凉掉)。

如果被取消车主办理或者授权委托这一步,将极大降低准入门槛。或者退一步,ETC卡和人绑定,电子标签和车绑定,总之办法很多。好的政策初衷要能落地,才是便民惠民的好政策。

再说ETC现行收费方式:信用卡、充值圈存。

全国银行用户我相信有不少,但信用卡的普及率有多少?多少人能接受这种金融模式?为什么信用卡在中国几十年依然不温不火?

ETC这么方便,为什么很多司机就是不办

 

这不是靠“贴钱优惠”,“路桥费打折”,“免费安装”这些烧财政资金的方式所能解决的。倒是要好好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去和一个大众并不怎么接受的金融模式来合作呢?

充值圈存就更不想说了,这个方式简直就是个笑话。和加油卡一样,充值这一步你可以网上充值,但是使用必须圈存(写卡),这一步其实无可厚非,处于技术和安全的角度。但圈存点太少了啊!

加油卡所有油站基本都能圈存,加油时卡里没钱可以及时去圈存一下。ETC圈存点有几个?县一级都普及不到。是的,部分加油站可以圈存,但是为什么不能在ETC龙门架、闸口即时圈存?

笔者用的ETC就是充值圈存,为了充值方便,花了100块在官网买了个充值器,毕竟圈存点在广州马场,一个小时的停车费都要16块。

ETC这么方便,为什么很多司机就是不办

 

如果采用大众普遍能接受的金融方式,或者便捷支付方式(暗示蓝绿,似乎这两天ETC已经与之合作了),我相信没什么人会拒绝ETC。

其实公路行业的管理一直是很尴尬的存在,横向对比其他交通行业:航空民航总局一把抓,铁路铁总一把抓,轮船海事一把抓。

公路?首先路就分了城市道路(市政部门)、村乡县省国道(地方公路局)、高速公路(五花八门的投资主体),不过还好,行业向上都归交通运输部。

但是在路上跑的车不归交通部管啊,路上执法的也不全归交通部管啊,是的属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ETC这么方便,为什么很多司机就是不办

 

推ETC这个事,已经从管路(以前是我的路有ETC,你爱用就用,不用一边排队去),变成了管车(7月1日新上牌车辆必须有ETC装置),范围横跨了两个部委。再者,扩大普及率这事儿,开头容易,越往后越难,必须得有组织从中协调和主推,单靠交通部推动是很困难的。

以前是ETC是每个省各玩各的,各自养了一条从设计、建设、施工、维护、管理的产业链,这些部门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十几年了技术没有突破管理没有创新,ETC普及率低这些单位难逃其咎。现在交通部推动取消省界站,全国ETC联网统一,势必动了一大帮人的奶酪,这些人会不会成为阻力都很难说。希望ETC不会在重重阻力下变成强弩之末。

ETC诞生的初衷是节约成本,对路对车都是好事,所以推进ETC普及率是好事。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希望交通运输部在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时候前做好调查,多联动多督促,这么好的政策一定要落地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