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防冻冷却液更换教程-最详细的教程

2020-12-30    
加入收藏

燃油汽车需要定期补充与更换防冻冷却液(下文简称防冻液)。

原因为使用过程中水分与乙二醇会缓慢的蒸发,减少到MIN-低位线后就要及时补充,否则因热胀冷缩导致冷却管路中进气则会形成气阻,这会影响发动机的温控,说白了就是容易高温导致发动机损坏。

所以定期检查损耗与补充是很有些必要性的,补充的规律建议为「三水一液」;也就是用等量的蒸馏水或者去离子水补充到MAX-高位线,补水三次后等待第四次补充时,再用防冻液等量补充一次即可。因为蒸发的部分主要是水,如果每次都补充防冻液的话,结果会是EG的比例超标,其浓度超过60%会造成冰点温度的逆向上升。

防冻冷却液更换教程-最详细的教程

 


更换流程

准备工具:废旧盛器(以盆为佳),十字螺丝刀,千斤顶,吹风机,防冻液。

步骤1:将车辆停放在平整路面上并拉起手刹,一定要保证车辆不会前后移动;随即用千斤顶撑起车头一侧,最好是在水箱放水螺丝的一侧,以便于将拆卸螺丝并塞入盛器。撑起车身后要避免在车底作业,因为原车的千斤顶稳定性普遍比较差,要保证车辆稳定,同时身体在车辆以外进行操作。

防冻冷却液更换教程-最详细的教程

 

步骤2:打开发动机舱并找到膨胀壶(加注水壶),打开水壶盖是放空废液的前提;打开后则需要拆卸前置水箱的放水螺丝,水箱总是位于车头,放水螺丝也会在水箱底部的某一侧,因为要通过重力放空废液。找打螺丝后直接卸掉,随即用准备好的盛器接废液就好。

废液不能随意倾倒,因为EG的毒性非常强,1.6g/kg的溶液就能致死;所以废液要找到排污口倾倒,也要避免过多接触。没有用完的新的防冻液也要妥善存贮,防止误饮很重要。

防冻冷却液更换教程-最详细的教程

 

步骤3:在废液不在流之后,要用吹风机堵住加注口,用冷风的最大风力往里吹;利用高压气流可以将残留在管路中废液接近完全的排空,但这一步骤不是特别重要,没有吹风机也不值当的单买一个。

彻底排空后就要安装水箱的放水螺丝了,安装时一定要注意不要用力太大;因为这枚螺丝普遍为防腐塑料材质,扭力过大很有可能滑丝报废。如果滑丝则可以选择防腐材料的金属螺丝替代,五金行总能找到。

防冻冷却液更换教程-最详细的教程

 

步骤4:通过膨胀壶加注防冻冷却液,第一次加注可以加到MAX线;等待加满后不算真的完成更换,因为加注过程中会把很多空气挤压到管路中。空气在内燃机运行的超高温环境中会膨胀,本质为分子的不规则剧烈碰撞;这会影响防冻液的流动,发动机是很容易高温的。

所以在第一次加注到MAX线之后,仍需要敞开水壶盖并启动发动机,怠速运转20分钟左右;通过防冻液的循环流动,以及敞口的膨胀壶将管路中的空气排出。

防冻冷却液更换教程-最详细的教程

 

步骤5:排气结束后熄火发动机并等待冷车,温度下降后的膨胀壶水位也会下降,因为防冻液也是要热胀冷缩的。等待降温后才是最真实的液位,之后在加注到「MIN·MAX」两条线的中间偏上位置,只有一条线的膨胀壶则要略高一点点。

至此就算完成防冻冷却液的更换了,结束后扣好膨胀壶盖,关上引擎盖、放好剩余的防冻液,车辆就可以正常驾驶了——更换防冻液就是这么简单。

防冻冷却液更换教程-最详细的教程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