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2020-12-30    
加入收藏

北方已经进入深冬,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然而我们新能源频道的编辑们却热闹起来,越冷才越有“虐待”纯电动车的乐趣不是?所以趁着刚下完雪不久,我们搞来了几辆目前热门的纯电动车,把它们开到崇礼的山上,做一次冬季纯电大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本次测试的四款车型为宝马iX3、比亚迪汉EV、小鹏P7、极狐αT,一共有两款SUV和两款三厢家轿,关于四款车的重要指标已经放在下图中,各位不妨先大致了解下。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本次测试的重点不是四辆车之间的横评,毕竟级别不同、定位不同、车身形式不同,更重要是考察四款纯电动车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相比自身真实性能存在多大差别,因此我们设计了以下几项测试。

1、冬季续航测试

毫无疑问,冬季纯电动车最恼人的就是续航折扣的问题,如今很多品牌都宣称自己的新车型搭载了更优秀的电池管理系统,冬季续航已经不像前两年那么“拉跨”,这次我们就不讲晦涩的技术,先拿这四款车开刀,从更严苛的用车场景中看看它们是不是在吹牛。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2、低温保电能力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3、低温充电能力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4、低温性能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那么大家清楚了本次测试的主角以及测试规则,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这些纯电动车是如何被“虐”的吧。

开启冬季纯电测试 要怎么测?

白天低温续航测试(气温0℃左右)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每车安排两名人员,路途中车内空调温度调整到24℃,风量自动,座椅加热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开启。同时将驾驶模式调整到经济模式,将动能回收调整至强挡。一切准备就绪,我们正式出发。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虽说冬季电动车续航会打折扣,但是测试的四款车NEDC续航里程都超过500km,所以跑到终点前不大可能会出现没电趴窝的现象。不过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安排在赤城服务区短暂停留,测试人员也进行休整,不然可能车的续航够,人的“续航”不够。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可以看到,四款车型在低温高速条件下都出现续航下降的问题,下降最明显的是极狐αT,这主要由于其四驱系统导致,毕竟高性能和低能耗不可兼得,再加上测试车还未对电驱系统进行OTA升级,最终影响了测试成绩。而测试成绩最优秀的是比亚迪汉EV,尽管流畅的车身使其在风阻方面相比SUV更有优势,但作为一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这样的表现确实让人意想不到。

低温续航测试(气温0℃左右)

夜间低温续航测试(气温-10℃以下)

经过二百多公里的测试,我们可以看到冬季高速工况对于这四款纯电动车确实是不小的折磨,续航都出现了明显的折扣。不过我们觉得折磨还不够,由于之前的测试在白天进行,室外温度也就刚刚低于0℃,而当地夜间温度低于-10℃,所以我们决定在晚上对着四款车“加试”一场。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比亚迪汉EV做其他测试导致表显时间被调乱,下图中会有与其他车型时间不一致的情况出现,实际上是无误的,敬请谅解。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夜间温度更低的情况下,除了极狐外,宝马iX3、小鹏P7和比亚迪汉EV的成绩竟然有不小的提升,无论是0℃还是-10℃,对于这三款车的影响是差不多的。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热管理系统的功劳,在优秀热管理协调下,低温对长途续航的影响不大,热管理系统可以很快让电池达到适宜的温度,保证合格的续航里程。

低温续航测试(气温-10℃以下)

夜间低温保电能力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低温冷车充电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宝马iX3的充电速度在前期有些慢,但是后期稳步提升,最终用时57分钟将电量从29%充至80%,与官方宣称的45分钟快充时间最接近。不过充电桩并不能读取车辆电池温度信息,并且在冷车开始充电时遇到多次刚充就断的情况,连续尝试后可以正常充电。需要注意的是,iX3充电过程中充电电流超过140A,已经达到充电桩性能上限,否则应该能上到更高的充电功率。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汉EV的低温冷车充电表现非常不错,最值得一提的是,它是唯一一辆一次插枪即可顺利充电的车型,并且充电功率也比其他三款车型更高,最高接近60kW,不过快充时间与其宣称的25分钟有着不小的差距。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小鹏P7的充电表现比较一般,主要是因为其充电功率不稳定,再加上夜间低温掉电太多,所以耗时最长,可能与未手动开启电池加热有关。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极狐αT的充电表现比较令人满意,它是四款车中电池容量最大的选手,57分钟完成29%-80%的充电还算可以接受。可以从曲线图中看到,前期充电功率有一定波动,有可能是此时进行电池预热导致的,随着电池温度回升,充电功率则稳定在较高的状态,并且一直持续到测试结束。同样的,极狐αT充电电流也超过140A,受充电桩性能所限没能达到更高的充电功率。

低温加速性能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纯电动车低温测试,冬季续航要打几折?

爱卡汽车科技新能源频道还将对这四款纯电动车的舒适性进行详解,对空调制热效果、乘坐感受等内容感兴趣的朋友请点击上图前往。

编辑点评:本次纯电动车冬季大测试的结果即是意料之中,同时又出乎意料。毫无疑问,低温对纯电动车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续航方面,测试车型无一幸免,下滑非常严重。出乎意料的是,比亚迪汉EV作为一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它在续航、充电、低温保电方面取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成绩。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在优秀热管理系统的帮助下,低温对于纯电动车的影响会被削减,甚至连材料方面的劣势也能进一步缩小。

精彩内容回顾:

e-tron天漠试驾 蒙上车窗在坦克中狂飙

试驾宝马iX3 宝马首款纯电SUV好开吗?

测标致508L PHEV 谁说法国车只是长得好

低温下保电、充电及性能测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