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全景天窗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2020-07-29    
加入收藏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天窗是汽车上一个非常普通的配置,当然,时间回到在00年代,如果当时你家的自备车有天窗,那说明你家拥有的已经是一辆高级轿车了,后来随着发展,天窗也变的越来越普遍,直到后来全景天窗的推出,普通的天窗似乎已经成了现在汽车的标配。全景天窗也取而代之成了判断汽车是否高档的一项新配置。在全景天窗刚刚开始推出的年代里,如果没记错的话,买一台配备有全景天窗的车,没有50万是下不来的。而如今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制造成本的下降,现在的全景天窗已经是汽车中非常普遍的配置了,几乎15万以上的SUV车型大多数都会配备。的确,全景天窗看起来高档有派头,但是你真的会用吗?知道平时要怎么保养吗?今天的话题,我们就来聊聊平时比较普遍的全景天窗的种类以及日常的保养方式。

全景天窗的种类

全覆盖可开启式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所谓全覆盖可开启指的就是整个车顶几乎都是玻璃天窗,并且前半部分是可以打开的,这种全景天窗应该说是全景天窗里面效果和通透性最好,并且考虑到车身的坚固性,所以它的制造成本也是最高的,这样的车顶全覆盖并且可以开启的全景天窗,通常都出现在百万级的中大型、大型SUV车型中,比如保时捷的卡宴、奥迪Q7、路虎揽胜这样的车型。

半覆盖可开启式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我们知道,一般的汽车天窗都是在主副驾驶头顶上,一个相对比较小的长方形,最多占到整个车顶的三分之一。而像这种半覆盖性质的全景天窗,实际可能占到车顶的一半面积再多一点,并且几乎可以完全打开,所以采光和通透性也是比较不错的,实用性也很强。只是在视觉效果上没有车顶全覆盖的全景天窗来的高大上。通常这类比较节约的做法都是日系企业的强项,代表作就是斯巴鲁的森林人。

双天窗式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刚才说到的两类,都是比较偏向于SUV车型的,像这样的双天窗类型的全景天窗,则是高档轿车的专属了,因为考虑到轿车的造型结构,对全景天窗的布局本身就比较难,所以这种双天窗的设计很好的弥补了高档轿车对于全景天窗的遗憾,这类的全景天窗,前面一个是可以开启的,后面老板位专属的天窗只能用做采光和欣赏风景,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凸显车辆的豪华感,这类天窗的代表车型基本都是像奥迪A8、宝马7系这样的偏商务的高档轿车。

分段可开启式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与双天窗比较相似的是这种分段式的全景天窗,不同的是,双天窗前后几乎大小是一样的,这类分段式的全景天窗,它的前后区别还是比较大的,前半段几乎是一个车顶一半的可开启的天窗,后面一部分是一个不可开启的小天窗,专供后排乘客使用,这样的设计整体的视觉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很有特色,几乎也是现在奔驰品牌的专属配置,现在90%的奔驰车都是采用这样的全景天窗配置。

全覆盖不可开启式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这种全覆盖不可开启的全景天窗,整个车顶就是一整块的玻璃,所以在视觉效果上是比较好的,但是除了采光之外,就没有任何的实用性了,实实在在的样子货,属于有颜值无内涵的这派,通常都是一些不懂车的小女生们比较喜欢的配置,所以都是一些高档的品牌小型SUV车型配备的多,路虎的极光就是最具代表性的。

日常的保养与维护

天窗清洁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在经过日常的使用过后,我们爱车的天窗滑轨中肯定会有一些垃圾或者灰尘颗粒,时间久了就可能会有开关异响、运行阻碍和关闭不严这样的问题存在。如果你平时使用频繁的话,应该平时隔几个月就要用清洗剂对天窗的滑轨进行简单的清洁,在滑轨清洁完之后,还可以用一些润滑油对滑轨处进行简单的润滑,来起到一定的养护作用。

胶条防护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天窗周围都是有橡胶胶条保护的,由于夏天长期阳光暴晒,滑轨周围的橡胶胶条很容易发生老化的现象,从而有可能导致天窗存在缝隙,造成漏水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平时要多观察橡胶胶条的变化,并且可以在胶条上用一些针对性的润滑剂,来延缓胶条的老化。

排空堵塞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排水孔是天窗上非常重要的东西,一旦排水孔被泥土堵住,那么很有可能会有天窗漏水的可能,所以我们可以在平时清洗车辆的时候,也应该附带清洗一下天窗。首先可以浇一点水,找到排水孔的位置,然后用比较细一点的铁丝去疏通一下,来确保排水孔一直保持畅通的状态。

合理使用

全景天窗逼格高,怎么养护你知道吗?

 

除了日常保养以外,合理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在遇到特别颠簸路段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打开天窗,因为经过剧烈的震动很有可能会损害天窗的结构系统,造成天窗的整个故障和损坏。

全景天窗的确是一个非常加分的汽车配置,让我们每次驾车出行都能有个好心情,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一点要正确使用,注意保养。

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了,如果您有任何的疑问,不管是买车、卖车还是任何跟汽车方面有关的问题,搜索关注51汽车公众号,我们随时为您服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