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2020-07-04    
加入收藏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往往最重要的就是刹车,它可以使汽车迅速减速或停止。大大小小的事故,很多都是因为刹车使用不当或者制动出现故障而导致。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我们常见的汽车制动系统有两种,分为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鼓式刹车算是最早应用在车辆上的刹车系统,制动鼓安装在车轮上并随车轮一起转动,里面安装有刹车片,盘式刹车是最常见的一种刹车系统,盘式刹车以静止的刹车碟片,夹住随轮胎转动的刹车碟盘以产生摩擦力,使车轮转动速度降低的刹车装置。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盘式刹车散热性好,连续踩踏刹车时比较不会造成刹车衰退而使刹车失灵的现象,反应迅速,制动力平均,排水性好等,盘式刹车系统的反应快速,可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鼓式刹车结构简单,制造成本较低,大多都应用在低端轿车的后轮或者是大货车的刹车系统上。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提刹车的高温问题。鼓式刹力大,但是热衰减明显,散热差,由于制动工作机构是封闭在制动鼓内的,制动鼓在受热膨胀之后与刹车片的接触面会变小,连续刹车之后热量无法快速散掉,影响制动效率。这也导致了很多车最终刹车失灵或制动故障的现象,而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要定期检查和更换刹车片的重要原因。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为了更好地了解刹车片的相关知识,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和更换刹车片,我们继续来深入了解汽车刹车的制动原理。当我们踩下刹车踏板,刹车卡钳活塞会推动刹车片夹住刹车盘产生摩擦力,来达到制动效果。因此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说好的刹车片是人和汽车的保护神。由于摩擦作用,摩擦块会逐渐被磨损,一般来讲成本越低的刹车片磨损得越快。

 

刹车片的构造

刹车片看上去就像一块薄薄的橡皮块,其实这橡皮块大有学问。刹车片一般由承受压力的钢板、隔热层(防止热量传递到活塞)和摩擦块组成。钢板主要是经过涂装来防锈。隔热层很好理解,它是由不传热的材料组成,目的就是隔热。而摩擦块是由摩擦材料、粘合剂组成,刹车时被挤压在刹车盘或刹车鼓上产生摩擦,从而达到车辆减速刹车的目的。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此外,按材料的不同刹车片还可分几种类型: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需要提醒车主的是:更换刹车片时要尽可能使用与旧刹车片具有相同的材质,当然如果能做到新的刹车片材料比原件的材料高一级别就更好。还有尽量不要使用NAO材料的去替换半金属材料的刹车片。不过NAO材料的可替换石棉材料的刹车片。

 

刹车片摩擦系数

想要提升自己爱车的制动效果除了要知道不同材料的刹车片之外,还要了解刹车片的摩擦系数。因为刹车片最重要的性能指标就是它,并且分出了较多级别。例如EF、FF级等,如何区分哪个好呢?

 

 

首先第一个字母代表了低温摩擦系数,第二个代表高温摩擦系数。如果在低温环境取得的摩擦系数在0.35~0.45之间,那这刹车片的低温等级就是F,同样如果在高温环境下取得的摩擦系数也在0.35~0.45之间,那这刹车片的高温等级也是F,所以这刹车片就是FF级别。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所以摩擦级别并不是越高越好,车主需要根据自己的车型进行选择。如果摩擦系数过小,刹车效果不明显,反应滞后,而如果摩擦系数过大则易出现抱死现象。正常刹车片摩擦系数在FF级,也就是国际标准摩擦系数,该级别的摩擦系数是在0.35-0.45之间。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多久更换一次刹车片?

新车的刹车片正常能用上好几年,不过对于这样的一个问题完全没有标准的答案,因为每一个人的驾驶习惯不可能完全一样,有的人开车动作比较鲁莽,经常急减速会导致刹车片的磨损更大, 而一些人开车的时候动作比较轻柔,而且在开车的过程中提前作出判断,此时刹车片的使用频率也就比较低一些。所以刹车片一般建议是4-6万公里更换一次,不过因为每辆车的刹车片不一样所以会有所出入。如果在刹车出现异响(嘶嘶声),而且声音越来越密,建议去检查刹车片,此时有可能是刹车片快磨损完了,这里要注意区分沙尘进入盘片之间导致的嘶嘶声,如果持续一周或者更长的时间那就是刹车片的事了。

 

车子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刹车片你了解多少?

 

 

其次,可以通过查看刹车片的厚度提前更换。一般来说,新刹车片厚度在15mm左右,最大磨损的极限在三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刹车片磨损到只有5mm左右,这个时候随时准备更换了。

 

 

各位准备做有车一族的车主看到这里对刹车片应该有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了吧,刹车片对于行车的安全尤为重要,需要定时检查和更换,这样才能保证平时的行车万无一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