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浅谈新能源汽车(纯电)基础知识

2020-04-03    
加入收藏

 

 

浅谈新能源汽车(纯电)基础知识

(图1-1)

 

通过(图1-1)所示,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的结构,我们把纯电高压划分两大系统;

1.充电系统

目前我们车辆充电系统分四项,快充,慢充,低压充电,能量回收。快充系统主要是由快充桩+快充线束+动力电池包组成,当快充桩接口连接到整车快充口,快充桩发送充电唤醒信号给 BMS,BMS 根据动力电池的可充电功率,向快充桩发送充电电流指令。同时BMS吸合系统高压直流继电器和高压负极继电器,动力电池开始充电。

 

浅谈新能源汽车(纯电)基础知识

(图1-2直流充电能量传递路线)

 

慢充系统主要是由慢充桩(随车充电枪)+车载充电机+动力电池包组成,慢充桩或随车充电枪主要是提供220V的交流电,车载充电机主要是将220V的交流电转出高压直流电来给动力电池进行充电,目前主流车载充电机集成了DCDC、高压电源分配等。当车辆处于慢充充电模式下,车载充电机检测慢充口的CC、CP 信号 (充电枪插入、导通信号)并唤醒 BMS,BMS唤醒车载充电机并发送指令充电,同时闭合主负继电器和慢充继电器,动力电池开始充电。

 

浅谈新能源汽车(纯电)基础知识

图1-3交流充电能量传递路线)

 

能量回收系统是在车辆滑行或制动过程中,驱动电机从驱动状态转变成发电状态,将车辆的动能转换为电能储存在动力电池中。车辆在滑行或制动时,整车控制器根据当前动力电池状态(SOC)和车速,及加速踏板位置(开度为0时)信号,计算能量回收扭矩并发送指令给MCU,启动能量回收(电机转速超500r/min还有档位在D/R时状态)。制动能量回收传递路线与能量消耗相反。

 

浅谈新能源汽车(纯电)基础知识

(能量回收传递路线)

 

2.放电系统

二合一电机控制器(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主要是将动力电池中的直流电转换为三相交流电来驱动电机运转,将电能转换成动能,在车辆制动或滑行阶段,电机作为发电机应用,此时二合一电机控制器将车轮旋转的动能转换为电能(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给动力电池充电。放电系统还包含空调压缩机、PTC等。

 

浅谈新能源汽车(纯电)基础知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