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机床产业下游浮沉:汽车产业的暴跌与“新基建”的兴起

2020-03-25    
加入收藏

汽车产业,一直以来都是机床产业的最大下游用户。

在发达国家,汽车及其相关产业所需求的机床消费额占机床销售总额的40%~60%。在我国,汽车产业约消费了全社会40%的机床。可以说,汽车兴则机床兴,汽车惨则机床惨。

今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却遭遇了断崖式的下跌。

在生产上,由于疫情的影响,德国大众和戴姆勒等的欧洲工厂临时关闭和美国车企暂停生产。据日本经济新闻推算显示,即使中国保持满负荷生产,全球的汽车生产与2019年水平相比仍将减少近4成。

而在销量上,情况更是不容乐观。仅就中国而言,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乘用车共销售20.3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7.8%。相比于今年1月的192.6万台,下降了89%,汽车行业可以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当汽车产业迎来至暗时刻,相互依存的机床产业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全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3.6万台,同比下降了44.6%。

机床产业下游浮沉:汽车产业的暴跌与“新基建”的兴起

 

面对汽车产业的下滑,面对自身的跌幅,机床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如今火热的“新基建”,或许是机床产业的新机遇。

近期,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纷纷出台相应举措。

一时间,“新基建”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传统概念中,基建无非是“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这些产业与精密加工行业关系并不大,但是此次提出的“新基建”却与机床产业密切相关。

“新基建”包含七大领域:

5G基站建设

特高压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人工智能

大数据中心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工业互联网

与老基建不同,“新基建”以科技建设为主体,离不开精密机加工机械的助力,与机床产业息息相关。

机床产业下游浮沉:汽车产业的暴跌与“新基建”的兴起

 

以“新基建”中最关键和最快收获经济效益的新基础设备——5G基站建设为例。据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5G基站数量超13万个。今年,中国移动明确提出计划建设30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完成25万个基站的建设,较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5G是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变革点,是当前 “新基建” 的领衔领域,由基站建设所带来的经济产出,将为机床产业带来新的机遇。最明显的一点,5G基站的建设为机床产业带来了新业务、新订单,智能装备供应商因此获得更多设备订单。基于5G周边产品(如通信滤波器、5G新材料应用机床等)也将获得全面爆发的契机。

 

此外,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这些”新基建“领域也与机床行业早有关联,有望进一步激发智能数控机床等其他工业智能终端设备的需求。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只着眼于“新基建”带来的短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也要看到“新基建”带来的长远的好处。

一方面,“新基建”有“高技术”、能“补短板”,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让大力发展高科技成为社会共识,加深了制造企业对自动化生产的认知,提高人们对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的需求;另一方面,它能进一步激活存量制造产能,有效提升制造效率,推动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让机床产业真正向高端领域发展。

亲爱的机友们,您对汽车产业的下滑以及“新基建”有何看法?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