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颐和园”三个字是谁写的?

2022-11-10  企鹅号  日月星河不理朝夕
加入收藏

北京的颐和园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皇家园林之一,在1860年的时候遭到了英法联军的破坏。光绪14年的时候,慈禧极尽奢靡、不顾国家安危,挪用巨额军费进行了重建,并改名为“颐和园”,后来又被八国联军破坏。到1903年修复后变得日趋完美,楹联匾额都是非常精美讲究的。当时朝廷曾下诏征书,文人墨客都竞相献书,但没有一个作品能让慈禧满意的,她为此大发雷霆。弄得主管此事的大臣终日胆战心惊、惶恐不安,书写者更是小心翼翼,唯恐慈禧一怒之下再被砍了头。

贵州印江县有位叫“严寅亮”的文人,受朋友的委托帮着应书,他的字体“烟飞笔底,墨涌寒涛”,以行带草,独树一帜。经过日夜书写,反复演变最终才从一大堆书稿中挑出了自己最得意的一幅就是“颐和园”三个字送到了宫里。慈禧冷寂如铁,面色阴沉地翻看着呈现上来的书稿,底下的大臣吓得瑟瑟发抖,唯恐降罪。突然慈禧出了一丝久违的笑意,因为她看到了严寅亮的三个大字,遒劲、浑厚、别具风格,一下子就觉得这才是她中意的。要知道慈禧在书法上也是有一定造诣的,可不是外行看热闹。慈禧即刻下旨命严寅亮为颐和园内楹联匾额题书,均得到了慈禧太后的认可和赏识,并赐予他“宸赏”玉章一枚,严寅亮一下子就出名了,大臣们也终于放下了一颗提着的心。

从此严寅亮书写的“颐和园”三个字留存于世至今为世人所观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