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气十足的玉中贵族!文玩人绕不开的五种玉石!

2023-04-06  搜狐号  天工乐物
加入收藏

上月发了篇宝玉石小科普,不少藏友留言问我一些玉种的优劣价值。坦白说,其中很多玉石别说是否了解,连名字我都是第一次听说。

虽然对“美石为玉”的看法表示赞同,但其实文玩圈里普遍认可的玉,就是和田玉、翡翠、南红、绿松石,和蜜蜡这“五虎上将”了。

一、和田玉

和田玉是一种透闪石玉,主要成分为钙镁硅酸盐。密度在3左右,硬度在6到7之间,韧性可以到9,是韧性最强的玉石。

俄罗斯、韩国、加拿大都有和田玉出产,但玉质最好的还是在新疆,它也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玉种之一。

和田玉细腻柔和,温润内敛,加工性十分优秀,非常符合国人的审美品味,因此也被认为是我们中国的“国玉”。

不过现在的新国标将和田玉的范围明显扩大,像罗甸玉、唐河彩玉、析木河磨玉这样的玉石都可以出和田玉证书,所以还需注意辨别。

二、翡翠

翡翠是一种辉石玉,主要成分为硬玉矿物集合体。密度在3以上,硬度在6.5到7.5之间,属于一种质地坚硬的硬玉。

翡翠产地较为集中,基本都在缅甸接近我国的边境地区。近年来有一些像危地马拉料这样的新玉问世,但整体品质无法与缅甸料相比。

翡翠的品质分种、水、色三个方面,三者俱优者则为上品。同时对玉质刚性的偏好较强,起胶起荧光的光感就是最高境界。

虽然从历史来看,翡翠应该属于“舶来品”,但是因为清朝统治者对其推崇备至,所以在国内的影响力同样很大。

三、南红

南红是一种玛瑙玉石,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密度在2.6左右,硬度在6.5到7之间,属于一种料性较脆的隐晶质玉石。

玛瑙的产地遍布全球,但南红却是中国独有。四川凉山和云南保山的南红形态各异,却同样具有着超高的赏玩价值。

南红的古称就是“赤玉”,是尊贵的佛教至宝,早在清乾隆年间就出现过断矿现象,稀有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南红正面对造假问题的困扰,机构鉴定对注胶料的避而不谈,严重影响了玩家对天然南红的辨识度,也给不良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

四、绿松石

绿松石也叫松石,是一种含水的铜铝酸盐矿物,密度在2.6上下,硬度在5到6之间。其“形似松球,色似松绿”,在宝玉石鉴定中被归类为“半宝石”。

绿松石的产地分散于世界各地,国内也有湖北、安徽、陕西、河南、新疆等诸多产区。

绿松石英文名为“土耳其石”,但土耳其却不产绿松,因古波斯经此转运绿松石而得名。中国清代之前称为“甸子”,是最传统的玉石之一。

松石中以瓷松为上品,因其数量稀少价格昂贵,常被注蜡、注塑的“面松”仿冒。还有染色菱镁矿,同样是天然绿松石的大敌。

五、蜜蜡

蜜蜡和琥珀的英文名都叫“amber”,属于同一种生物宝石。是距今五千万年前沉积的植物松脂,在高温高压下形成的树脂化石。

其中透明的被称为琥珀,不透明或半透明的则称为蜜蜡。而像多米尼加的蓝珀,波罗地海的血珀,俄罗斯的金瓷白妖花这类特色料就更加稀少。

比起其他玉石,蜜蜡怕热、怕光、怕氧化,怕磕、怕碰、怕腐蚀。还有令人头疼的烤色、做旧,以及那些批量生产的所谓“虫珀”。

真正的虫珀是虫子活着的时候树脂滴到身上,难免会有挣扎甚至挣脱的痕迹。要是都像假货里那样平静完整,只能说这虫实在是‬太傻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