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浅谈古钱币中“通宝”与“重宝”的区别

2023-03-17    
加入收藏

中国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泱泱大国,中华上下五千年融会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古代钱币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勤劳的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也是人类社会从经济发展到商品生产阶段的产物。

刀币

通宝与重宝,是指中国古代唐朝初期至清朝末期货币的一种名称。通宝的原身是以半两、五铢等重量单位作为钱币名称。唐高祖武德四年,开始铸造开元通宝,并废除前代半两、五铢等大小不一的旧货币。

春秋战国—贝币—骨币

通宝

开元通宝,意思是指开创新纪元,并在“通宝”二字前加以年号、朝代或国名,之后被历代沿用和效仿,如太平通宝、永乐通宝、康熙通宝等等。古钱币在中国古代的历史长河中流通了4000多年,为清朝的银元、银锭(元宝)及现代纸币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秋战国—齐系贝币—骨币

重宝

重宝,也是古代钱币的一种名称。是唐肃宗乾元元年所铸造,被称为“乾元重宝”,且分两种。

1,乾元重宝当十钱,币值以一当十,一枚当十钱币,可兑十枚小平钱。

2,乾元重宝当五十钱,币值以一当五十,一枚当五十钱币,可兑五十枚小平钱。

乾元重宝—正面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古钱币多为圆形,象征了平等、包容、和谐、圆满等等。它源远流长,五千年的发展从未停止过,形成了具有东方色彩的货币体系,也是世界上起源最早的货币之一。

咸丰重宝—正面

古钱币,是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种类繁多如刀币、布币、环钱、海贝币、石贝币、骨贝币、蚌贝币等是中国货币史的特有文化。

咸丰元宝—正面

北宋时期,在我国四川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是贝、铁、铜、银、金属等货币的重要演变,同样也是经济发展需求的必然结果。纸币的使用,减轻了商人携带金属货币重量上的负担,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反映出商业的高度发展。

咸丰元宝—背面

货币不仅是商品交换的手段,也是特殊的文化载体及精美的艺术品。1000年前,世界上首张纸币“交子”诞生于中国。1000年后,从交子到今天印刷精美,防伪技术先进的纸币,再到“一卡走天下”的电子数字货币,中国将再次引领货币金融领域创新变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