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翡翠的水头等同于透明度?

2023-02-22    哈轩翡翠品牌官方号
加入收藏

对于刚入门的翡翠新手来说,接触最多的行业名词应该非“种水”莫属。

而“种水”实际上是一个复合词,由“种”和“水”共同组成,分别归属于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关于翡翠的“种”,之前的文章已经有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自行搜索看看。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分享的是极易被混淆概念的“水头”

在绝大多数翠友的理解中,水头是等同于透明度的存在

也就是说透明度越高的翡翠,水头就越好;反之透明度越低的翡翠,水头就越差。

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但细细琢磨一下,就会发现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

首先,透明度是一个被广泛运用的物理性质,像啤酒瓶、水晶、pvc等等,都具有透明这个特征。

而“水头”显而易见是特属于翡翠的一种状态!能使翡翠展现出莹润晶莹的美感!

由此可见,透明度和水头不能混为一谈!

但不可否认的是,水头和透明度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确切地说,透明度更像是水头的表现形式!

譬如翡翠人会根据翡翠透光深度的不同,将水头分成以下3个级别。

一分水:代表光线只能穿透进翡翠表面3mm以内的范围,透明度极差。

二分水:代表光线可以穿透进翡翠表面6mm以内的范围,呈微透明至半透明状。

三分水:代表光线可以穿透进翡翠表面9mm以内的范围,几乎是全透明状态,十分罕见。

由此不难看出,透明度高是翡翠水头好的必要条件!

但有时候翡翠本身水头很优秀,却因为底色过于浓郁,影响了透光度,导致透明度看起来不高。

遇到这种情况,玉雕师会结合翡翠的品质来判断处理方式。

如若品质极高的话,基本上不会做过多处理,顶多打磨抛光下其表面。

如若品质有待提升的话,玉雕师便会做调水处理,使翡翠能够接纳更多的光线,从而提高透明度。

(薄水料)

最后朋友们要注意,“透明度高是翡翠水头好的必要条件

”这句话反过来却是不成立的!

比如上图这件翡翠挂件,看着透明度是不是很高,俨然一幅冰种满绿翡翠的样子。

殊不知这就是行业内臭名昭著的“薄水料”,有些厚度甚至都比不上鸡蛋壳,轻轻一捏便会支离破碎!

空有透明度,而无晶莹剔透的水灵感,与真正水头好的翡翠相差甚远。

看到这,相信大家对翡翠的“水头”已经有更深刻的了解。

但大家要注意,翡翠的最终价值是围绕着种、水、色、工、瑕这五个要素进行综合评判的,不能只单看一个要素!

这其中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所以对于翡翠新手而言,“多看多学少买”才是王道!

关注我,专注每天分享翡翠干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