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加拿大移民生活—加拿大养老制度

2021-12-25    mafangwang移民
加入收藏

加拿大是一个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国家,不少人可能会想了解一下加拿大的养老制度。经过一番仔细研究,总结了一下加拿大的养老信息,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加拿大实行全民养老制度,政府的养老金分为三种:1.加拿大养老金;2.养老保证金;3.收入补助金,下面逐一介绍。

加拿大移民生活—加拿大养老制度

 

第一种加拿大养老金(Canada Pension Plan):它源于纳税人的养老保险,只有纳税人才有资格领取。通常从65岁开始领,可以提前到60岁或延迟到70岁。具体领到的数额取决于三个方面,即从多大岁数开始领或工龄或工资。目前金额人均约700加元每月,最高可以领到1175加元。对于很多移民,由于在原本国家的工龄不算,所以从CPP可以领到的钱一般是少于加拿大本土人。

第二种养老金叫做老年保证金(Old Age Security),也是从65岁开始领,保证金领取金额与居住在加拿大的年数有关,18岁后,住满40年者,可以领全额;不满40年者,可按照实际年数除以40计算,但必须至少住满十年以上才可以领,目前最高每月可以领613加元,多数人都可以领到这个数额。

上述两种养老金都属于可征税收入,第三种养老金叫补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是专门给低收入老人设立的,金额由前一年收入多少和婚姻状况而定。补助金属于免税收入,即不用缴纳税的收入,这点同前两种养老金不同。移民必须住满十年,后才有资格申请补助金,目前的最高可领取每月916加元。

一个零收入的单身老人,假设一生从来没有在加拿大工作过,只要在加拿大住满十年以上,每月仍然可以从加拿大政府领取到第二种和第三种养老金,最多共约1500加元,养老金的具体数额,按物价指数每季度还要再调整一次。如果自己没有积蓄,每月1500加元的收入,在加拿大仍属贫困阶层,只能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当然,加拿大毕竟是发达国家,由于看病不要钱,这样的收入水平,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普通老百姓要好。很多人在退休后,会选择搬到物价稍微低一些的地方居住,比如在多伦多工作了一辈子的人,退休后有可能会搬到桑德贝,因为桑德贝房租便宜,生活成本低。

不少中国老人在子女的担保下移民了加拿大,十年后也能够申请上述两种养老金,实现财务自立。而由于光靠政府的养老金,日子不会过得太好,因此大多数人都会在退休前,有个人养老储蓄计划。个人储蓄计划分两种,一种叫做雇主养老计划,第二种叫做注册退休储蓄计划。雇主养老计划是一种单位集体办的养老储蓄,每年每位员工参股一定比例的工资,同时,雇主按一定比例匹配。钱通常由基金公司统一投资管理,雇员退休时可以一次领取到一笔钱,或者是每月领取。这种退休金,也要按个人收入,征所得税,因为雇主有匹配。这种雇主养老计划是一种福利,所以一定要参加。

加拿大移民生活—加拿大养老制度

 

个人注册退休储蓄计划与纳税有关,所以这里要详细说一下,为鼓励民众自己攒钱养老,政府对存入你自己的注册退休储蓄账户的收入,免交个人所得税。个人退休储蓄计划(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 PLAN)是你自己到银行开的注册账号,存入这个账号的钱,其实是从当年的税前收入扣除。比如今年总收入是8万加元,如果存入5千加元到RRSP,那么今年纳税额就按照收入75000千加元来计算,这样就是比原收入的8万少交税,等到退休后,从该注册账号里取出来的钱,算作当年的收入,来计算个人所得税。由于退休后,大多数人的收入都会下降,因此,纳税率就低很多,同时存在RRSP账号里的钱可以用于投资理财,RRSP里的钱在退休之前是不能取出来的。

在加拿大退休没有年龄的限制,男女都一样,移民往往退休晚一些,因为他们来加拿大比较晚,工年短,所以大多数移民选择晚退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