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2021-06-04  今日头条  历史系学长
加入收藏

在一些网络小说和影视作品中,受到排挤的主人公总是会说出这么一番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以此来表达自己充满雄心壮志,不甘屈居他人麾下的决心。

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成为如今人们的口头语。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风水轮流转,莫笑他人穷。用来形容世事变化无常,盛衰兴替。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中的“河”指的是哪条河?“河东”、“河西”,又指的是什么地方?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民间之所以传下“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么一句话,与一本小说有着密切关系。清朝文人吴敬梓撰写过一部针砭时弊,讽刺当时官场环境黑暗的小说,这便是《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大先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就像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气势,我是亲眼看见的。而今彭府上,方府上,都一年胜似一年。”

由此,“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俗语便流传开来。吴敬梓一生未考中功名,可他是一位满腹经纶,饱读诗书的大学问家。

《儒林外史》也是中国历史上文学含量极高的一部作品。那既然吴敬梓能说出这番话,必定有其背后的道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中的“河”,指的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若谈及这句话的由来,就不得不提到历史上黄河的几次改道。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唐代诗人李白曾写下:“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以此来赞美黄河的奔放不羁。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穿越黄土高原以及黄淮海大平原,最后注入渤海。

4000多年前,黄河流域形成了一批氏族部落。后来黄帝统一天下,奠定中华,肇造文明,被后人尊为中华人文始祖,而黄河也被称之为“母亲河”。

但贵为“母亲河”的黄河,脾气似乎不太好。从历史记载来看,黄河曾经有多次决堤、改道。有文字记载的最早一次黄河大改道,是在周定王时期。

《汉书.沟洫志》:“周谱云,定王五年河徙。”

从西汉初期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文史与地理等相关方面专家,对黄河改道以及决口泛滥次数进行详细探究,最终得出一个较为权威数据。

2000多年来,黄河曾出现1593次决口泛滥,26次较大的改道,还有影响巨大的6次黄河大迁徙。《汉书》所记载的周定王五年那次黄河改道,只是沧海一粟罢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之所以黄河会经常决口泛滥,损坏百姓房屋田地,主要就因为封建时期,治河技术相对落后。

众所周知,黄河含沙量极高,且蜿蜒东流,经过黄土高原时,会冲下大量泥沙。“九曲黄河万里沙”,就是黄河内含沙量极高的真实写照。

大家想想,黄河每一次经过黄土高原,注入渤海,就会从中上游冲刷出大量的泥沙。这些泥沙得不到及时的清理,便堆积在下游河道,以至于下游河床被不断抬高。

古人治水讲究“堵”,而不是“疏”。眼看黄河河床不断提高,古人就会不断加筑河堤高度。长此以往,黄河河床高度超过两岸城市,遇上暴雨汛期,奔流而下的河水,夹杂着大量泥沙,便会彻底冲垮堤坝。

按照古人的基建条件,即使在黄河两岸修建用于疏通河流的堤坝,也不能完全解决黄河内含沙量极高的问题。水流会带走一部分沙土,注入渤海,依旧有大量泥沙,拘泥于下流河道。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公元前602年,今河南鹤壁市浚县(黄河下游地区),爆发一场重大水患。最终使得黄河入海口,从天津往下南移到了河北沧州的黄骅。

《史记·河渠书》:“汉兴三十有九年,孝文时河决酸枣,东溃金堤,于是东郡大兴卒塞之。”

公元前168年,黄河再次决堤,人们还是沿着旧河道加筑堤坝高度,想以此堵住奔流而下的水患,可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东汉两晋,包括隋唐时期,黄河出现过多次决堤、改道和重大水患事件。公元1034年至公元1048年,短短14年间,黄河就经历过两次大决堤。元明清三朝,黄河也多次“闹脾气”。

原本黄河水自陕晋大峡谷奔流而下,出了龙门县进入临汾、运城。因为黄河泛滥成灾,经常改道。到了清咸丰年间,“铜瓦厢决口”,河南、山东、河北等地40余县,3万多平方千米,受到黄河决堤影响。

此番黄河改道,从河南省兰考县西北部,顺流而下。由此可见,历史上黄河泛滥等原因,原来河东的地方,就会变成河西。

久而久之,古人就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比喻世事无常。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随着近些年,水利学家与相关部门大力整治黄河。诸如三门峡、青铜峡、八盘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拔地而起,每逢黄河汛期,两岸居民也能高枕无忧,不像从前那样担心会有水患来袭。

1981年,河南省开封市龙亭东湖抽水清淤。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湖底居然隐藏着一座明代周王府。开封市文物局立即派出考古工作队,进入现场发掘。

经过为期两年紧张发掘工作,考古人员发现龙亭东湖底,不仅藏着明代周王府遗址,还有北宋皇宫、魏大梁城、唐燕州城、北宋东京城、开封城和清开封城等6座古代城池遗址。

之所以会和同学们说起这件事,就是想让大家了解历来黄河决堤泛滥,无数城池州府曾被淹没摧毁。

赵匡胤为何会定都开封汴梁?就是看中了开封城水路运输方便的先天条件。但是,按照古代的生产与科技力量,实在很难解决黄河泛滥的诸多难题,导致生活在黄河两岸的居民常常苦不堪言。水患来袭时,稍有不慎,便会家破人亡。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最后再来和大家聊聊,“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的“河东”、“河西”指的是哪里?

黄河大改道之前,河东,指的是位于黄河以东的山西晋西南一带(今山西省临汾和运城两个市)。唐代以后,黄河经过数次改道,河东也用来泛指山西全境。

河东与河西,不是说在河的东边和西边,也不是指某个固定区域,而是指河的南北岸。春秋与战国时期,河东指的是黄河以西,河西指的是北洛水以东的狭长区域。但经过黄河数次决堤改道,沿途地理环境复杂,河东、河西所处地域并不固定。

因此,原本在黄河东岸的村庄,因为黄河改道,一下被挪到了黄河西岸,大家便传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这句俗语。

总的来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中的“河”指的是黄河,“河东”、“河西”,也并不泛指固定的区域。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的是哪条河?河东和河西又是哪里?

 

古人借用黄河经常泛滥、改道等天灾,比喻世事无常。因为每逢黄河水患,无数百姓便会家破人亡。卖儿卖女,随处可见。

冯小刚指导的电影《1942》,河南出现饥荒,灾民大规模前往关中逃荒,主要原因也是黄河决口。因为往北要过河,往东是黄泛区,只能沿着河往西跑。

劳动人民上靠天,下靠地,赖以生存的房屋田地被河水冲垮,当朝执政者更是碌碌无为。于是才以自嘲的口吻,说出这么一句话。

一方面来为自己打气,面对滔天洪水能顺利逃出已实属不易,只要人活着,将来何愁没饭吃。

另一方面,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么一句话,讥讽当权者尸位素餐,暗合“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