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圆明园被毁前是什么样?

2021-05-08  搜狐号  洞察军事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清朝,是我们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是封建的最后光芒。清朝前期,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盛世,国家国力强盛,万国敬仰;到了后期,闭关锁国弊端突显,加上西方正在进行工业革命,无论是制度还是器物、教育,他们都比我们先进。

所以,我们这个庞大的帝国就成了他们手里戴在的羔羊。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清军无力抵抗,他们长驱直入,直达紫禁城。八国联军残杀我们无辜的百姓,火烧紫禁城,最引人注目的是,这群强盗一把火把圆明园给烧了,烧了整整三天三夜啊,让人心痛不已。

这是圆明园继1860年鸦片战争遭到英法联军洗劫之后,再次遭到洗劫,而此次打劫是致命的,直接让圆明园成为了一片废墟。谁也无法想象这座富丽堂皇、璀璨夺目的清朝皇家园林过去有多么壮丽。

直到它被毁前照片在英国展览,后人们才得知它之前有多美丽壮观,让人看了无不落泪。圆明园,位于今天的北京市海淀区,有“万园之园”的美誉,因为每到酷暑,清朝皇帝都来这避暑、处理国家事务,所以也称“夏宫”。

圆明园的建造花了清朝整整150年,由最初的圆明园,扩建至长春园,还有万春园,占地近20万平方米。圆明园内有规模宏大、宏伟壮丽的中国皇家园林风景,近乎把南方的山清水秀、水墨园林、秀丽隽永的风景特色复刻到了这个庞大的园林。

但是圆明园不仅有中国的古风建筑,也有当时仿建西方的西洋楼建筑,位于长春园,虽面积很小,但却是仿西式建筑的一次成功,得到了西方传教士的赞誉,在当时的欧洲引起很大轰动,称之为“中国的凡尔赛宫”。

圆明园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园林,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园林,里边不仅有风景,还有全国各地的奇珍异兽,以及代表着中国最高手工艺术织品----丝绸,还有大量优秀的、惟妙惟肖雕塑,如著名的十二生肖兽首。

它还有着代表中国瓷器巅峰的景泰然瓷瓶,还有很多皇家珍藏的名贵宝石、铜器等等,最重要的是很多前朝汇集的古典史籍都在圆明园,侵略者这一把火下去,对中国的文物、考古破坏太大了。

圆明园的建造水平、建筑装饰,是当时中国的最高水平,它们究竟是多漂亮,我们是真的无法想象,看着这被毁前的照片,我只知道美到令人落泪。如果圆明园有幸保留到现在,一定是世界建筑、文明、文化史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想想就觉得遗憾,这么气势磅礴、造型精美、让人叹为观止、美到窒息的皇家园林,就这么被这些贪婪、眼里只有钱的侵略者给掠夺、烧毁了,令人愤慨、无奈。它不仅是一座风景秀丽、建筑精致的建筑群,也带着那庞大的文化收藏和中国积淀的文化底蕴,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

如今,这一切都已灰飞烟灭,说什么都没有用了,我们要永远记住那些侵略者,他们是我们的罪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