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幽云十六州在现在的什么地方?

2021-01-19    
加入收藏

幽云十六州一直以来都是兵家的必争之地,它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天然屏障,也是中原王朝在强盛时期经略北方的重要据点。

燕云十六州在现在的什么地方?

 

幽云十六州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北宋的叶隆礼在《契丹国志》中说道"幽、燕诸州,盖天造地设以分藩、汉之限,诚一夫当关,万夫莫前也。"幽云十六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农耕文明的北面门户,也是农耕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线,由于特

殊的地理位置,千百年来关于幽云十六州的争夺战持续不断,尤其在宋代,关于燕云地区的争夺战几乎贯穿了北宋和辽金战争的全过程,幽州的失守,更是导致北宋灭亡的直接原因。

历史上的燕(幽)云十六州,又称为"山前代北十六州",主要位于今天的河北和山西北部,包括天津市、北京市的大部分地区,通常认为是后晋"儿皇帝"石敬瑭割让给契丹的太行山以东"幽、蓟、瀛、莫、涿、檀、顺"的山前七州,以及太行山以西"新、妫、儒、武、云、应、寰、朔、蔚"的山后九州。

燕云十六州在现在的什么地方?

 

幽云十六州的总面积约为十二万平方公里,东西面积约六百公里,南北约两百公里,它的北部在今天的河北北部一带,位于平坦的华北大平原北端,西部在今天的山西北部一带,多属山地,地形复杂,由此形成了一道地势狭长险峻的军事防线。

幽云十六州的北部扼守着燕山山脉和太行山山脉一线,两座山脉犹如相连的两座城墙屹立于华北平原北部,地势险峻,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军事防线,这在生产力低下,军事技术尚不发达的古代,无疑是抵御北方游牧民族骑兵侵袭的一大天险。

幽云十六州的中部则为奔流的桑干河、拒马河两条河流,均属于大型水系,在古代,江河沼泽都是天然的防御体系,还可以利用河流,运送军事战略物资,燕云地区横贯交错的河流体系,形成了防御北方铁骑南下的第二道天然防线。

燕云十六州在现在的什么地方?

 

除了这两道天然防线,燕云地区还构筑了人工防线,即长城和五关,长城是从秦代就开始营建的防御工程,起着重要的防御作用,而"金坡关、居庸关、古北口、松亭关和渝关"的"五关",地形险要,"幽平之间,以五关为形胜",也有着重要的防御作用。得天独厚的天险,加上人工防线,共同构筑了燕云地区严密的防御体系。

所以燕云地区的防线一旦失守,北方铁骑便可长驱直入,特别对于建都开封的北宋,防线一旦失守,将无险可据,因此说"自燕、云诸州言,则日山前、后,实今古之大防。自晋失十六州,为中原之祸者数百年"。幽云十六州的"割弃",实在是中原王朝的创伤。

燕云十六州在现在的什么地方?

 

幽云十六州不仅是重要的军事防线,还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因此归属权对于中原王朝和北方游牧民族都至关重要。

幽云十六州位于北纬39°~41°之间,气候温和,降水充足,适合农业发展,自古以来就是物产丰富、农业发达、人口稠密之地,在我国北方有着重要的经济地位。

随着幽云地区的割让,对契丹王朝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带了巨大改变,农业经济逐渐取代游牧经济,成为其主要的经济形式,幽云地区也是契丹王朝主要的赋税来源地和兵源地。幽云地区对于北方游牧民族的重要性,元朝的开国功臣木华黎在建议忽必烈定都之时曾说:"幽燕之地,龙蟠虎踞,形势雄伟,南控江淮,北连朔漠。且天子必居中以受四方朝觐,大王果欲经营天下,驻跸之所,非燕不可。"

燕云十六州在现在的什么地方?

 

正因为幽云十六州战略位置和经济地位的重要性,北宋王朝从未停止过对燕云地区的收复行动,无论是在强盛的太宗时期,还是衰弱的徽钦时期,甚至是在宋辽签订澶渊之盟的和平时期,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以致采取了辽金灭辽的政策,最终一败涂地。

幽云十六州的收复问题也一直是大宋王朝的一块心病,自从被割弃后,中原王朝便失去了其赖以凭借的战略防线,导致北方游牧民族的铁骑长驱直入,由此也促进了中国历史上的民族大融合。此后四百多年,每个中原王朝都力图收复幽云十六州。但直到明朝洪武元年(1368),朱元璋派遣大将徐达、常遇春攻克大都,才将幽云十六州重新收回汉人手中。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