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泾渭分明,泾河和渭河到底是谁浊谁清?

2021-01-19    
加入收藏

我国有很多带地名的成语,比如围魏救赵,洛阳纸贵,邯郸学步,泾渭分明。需要说明的是,前边几个成语的地名都在陆地上,泾渭分明是一个“泡在水里”的成语。大家对泾渭分明这个成语并不陌生,一般是指做人做事和别人完全不同。这个成语很好理解,可为何称为泾渭分明呢?这要说到两条河了,就是泾河和渭河。

泾渭分明,泾河和渭河到底是谁浊谁清?

 

在说这两条河之前还要说一条大河,这就是作为我国母亲河之一的黄河。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不停的曲折转弯,到了内蒙古的托克托附近,黄河改为由北向南流淌,并成为山西与陕西两省的界河。黄河奔流数百公里后,在山西、河南、陕西三省交界的风凌渡附近改由西向东流淌。也就是在风凌渡附近的黄河西岸,汇入了一条由西向东流水的大河,这就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甘肃省东南部有个定西市,市区西南有个渭源县,你看这个县名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这里是渭河的发源地,具体地点是著名的鸟鼠山。渭河从鸟鼠山流出,然后一路向东再向东,穿过甘肃省天水市进入陕西省宝鸡市境内,再向东横穿整个渭河平原,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关中,最终汇入黄河。

泾渭分明,泾河和渭河到底是谁浊谁清?

 

咱们都知道四川盆地是天府之国,这是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说的。实际上呢,关中是比四川盆地更早被称为天府之国的,谋士张良劝汉高祖刘邦定都关中,说“关中沃野千里,……天府之国。”关中号称八百里秦川,土地肥沃,但这一切如果离开渭河的滋润是不可想象的。陕西省省会、十三朝古都西安,秦朝国都咸阳,军事重镇宝鸡以及历史名城渭南都位于渭河两侧。

渭河是黄河的支流,而全长约818公里的渭河其实也有很多支流。比如发源于陕北的洛河,经延安南下流经六百多公里,在渭河下游注入渭河。另外,渭河还有一支重要的支流,这就是泾河。因为渭河和泾河都是跨省河流,洛河反而是陕西省内最长的河流。

泾渭分明,泾河和渭河到底是谁浊谁清?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而泾河又是渭河最大的支流。泾河发源于哪里呢?咱们打开宁夏地图,宁夏最南端有个固原市,固原最南端有个泾源县,这个和渭源县一样好理解。泾源县西有著名的六盘山,泾河的南北两源均发源于六盘山东麓。泾河出了泾源县进入甘肃省平凉市,然后呈西北——东南流淌。出平凉市泾川县进入陕西省咸阳市,经长武、彬州、淳化、泾阳等地后,在西安的高陵区附近汇入渭河,全长约455公里。

我们搞清了渭河和泾河的来历,再来讲什么是泾渭分明。有一种说法认为泾河在汇入渭河时,两条河的河水是清浊各有分明。那么渭河和泾河谁清谁浊呢?诗圣杜甫认为泾河浊而渭河清。有诗云:“阑风长雨秋纷纷,四海八荒同一云。去马来牛不复辨,浊泾清渭何当分?”

泾渭分明,泾河和渭河到底是谁浊谁清?

 

渭河发源于鸟鼠山一路东下,所经之地多为平原,尤其是陕西省境内。渭河距离黄土高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所以渭河是相对比较清的。而泾河则发源于黄土高原上的六盘山东麓,泥沙非常多,泾河一路卷着泥沙东下,泾河水自然是浊的。有一个数据,说泾河每年给渭河带来的泥沙约有3亿吨。

可是呢,这些年来有很多人来泾河和渭河考察,发现两河的水质截然相反,反而是渭河水浊而泾河水清,这是怎么回事?其实杜甫写的并没有错,你想啊,现在距离杜甫那个时代已过去一千三百多年了,水质变化是必然的。渭河本身其实也是带泥沙东下的,只不过没泾河那么多。在泾河汇入渭河之前,渭河自带的泥沙每年约1.78亿吨。

泾渭分明,泾河和渭河到底是谁浊谁清?

 

现在有这么一种解释,认为渭河上游的河道因为泥沙太多,导致渭河上游的水质较浑浊。杜甫之前约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泾河的水质是清的,渭河水反而是浑浊的。有《诗经-邶风-谷风》为证,“泾以渭浊,湜湜其沚。”出于人类发展的需要,各个时期的人们会在渭河和泾河上游进行开发,开发程度的轻重会导致渭河和泾河泥沙数量的多少。有人算过,从春秋战国到魏晋时,泾河浊而渭河清。到了战乱不休的南北朝时期,泾河水变清了,渭河又浑浊了。到了隋朝和唐朝时,泾河水浊而渭河水清。唐朝五代之后,泾河水开始变清,渭河水变得浑浊起来。

这些都说明人类的开发对河流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很多人在呼吁:“为了真正的泾渭分明,开发河流时要做到科学统筹,不要只考虑眼前,还要考虑子孙后代。”

更多陕西历史地图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地图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