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2021-01-14    
加入收藏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历史进入了春秋时期。“春秋”据说是来源于鲁国史官所编写的编年史名《春秋》。因其按春、夏、秋、冬四季记录了当时各国重大事件,所记述的历史年限,大体上与东周时期大国争霸的那段时期相吻合,因此自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这段历史时期,就被后人笼统地称为“春秋时期”了。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春秋时期,东迁后的周王室日益衰微,已无法驾驭全局,此时的诸侯国势力强大,他们互相征伐,小诸侯国纷纷被吞并,强大的诸侯国实现了局部地区的统一。大国间的争霸也由此而展开,成为春秋时期的一大特征。因此也就可以按照各国称霸的时期,把看似错综复杂的春秋300年历史,大体上划分为六个阶段了。

第一个阶段是“郑庄公小霸”中原的时期。

周平王东迁以后,周王室虽然日渐衰落,但各个诸侯一般还没有直接挑战天子权威的勇气。而郑庄公却是在那个各自为政时代,公然跳出来挑战周天子权威的第一人。公元前719年,周桓王即位后,见郑庄公权势太盛就决定起用虢公忌父取代庄公在朝之职。郑庄公不满公然闹到朝廷,最终以致弄到周王室与郑国交换人质,史称”周郑互质“。天子和诸侯交换人质,此举使周王室的颜面扫地。

公元前708年(周桓王十二年),周桓王亲自带领诸侯联军讨伐郑国,郑庄公不仅领兵打败了王师,而且还一箭射中了周王的肩膀,史称“射王中肩”。郑庄公作为周王朝分封的地方诸侯,却率先开启了地方诸侯抗拒中央的历史,拉开了诸侯称霸的序幕。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第二阶段是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称霸的时期。

齐桓公即位后任用管仲为相,推行改革,使齐国逐渐强盛了起来。当时中原各诸时常受到戎狄等部落的攻击,于是齐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九合诸侯”北击山戎,南伐楚国。公元前679年,齐桓公在鄄地与诸侯盟会,受到周天子赏赐,成为中原第一个霸主。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第三阶段是晋文公称霸的时期。

晋文公即位后选贤任能,使晋国国力大增。公元前635年,晋文公出兵帮助周襄王平定王子带之乱,得到周天子赏赐在诸侯国中树立了威信。公元前632年晋军大败楚军于城濮,并召集齐、宋等国在践土会盟,周襄王任命晋文公为诸侯首领,晋国成为继齐桓公之后的第二个霸主。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第四阶段是楚庄王“问鼎中原”称霸的时期。

楚庄王亲政后,任用孙叔敖大胆革新,改革弊政,使楚国的国势日益强盛。公元前606年(楚庄王八年),楚军伐陆浑之戎胜利后,楚庄王观兵周疆,“问鼎中原”,意欲取代周王。公元前597年(楚庄王十七年),楚军于邲之战中大败晋军声威大振,中原主要小国纷纷归向于楚国,楚庄王于是成为中原的霸主。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第五阶段是晋楚拉锯到和平“弭兵”的时期。

楚庄王死后,楚国霸业渐衰,而晋国国力逐渐恢复,为了争夺霸权两国之间经常爆发战争,由于两国实力大体相当,战争也是互有胜负,于是形成了长期的拉锯战。处在两国之间的小国深受战祸之苦,晋楚两国也因长期征战兵疲民乏,在宋国的牵线下实现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弭兵”。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第六阶段是吴越两国相互厮杀,北进中原称霸的时期。

当中原诸侯争霸战争告一段落时,地处江浙的吴、越两国发展强盛了起来,并长期互相厮杀。公元前494年,吴王夫差率军大败越国,越王勾践向吴国称臣。降伏越国后夫差进兵中原,大败齐国,成为小霸。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趁夫差在中原会盟诸侯时,乘虚而入出兵占领了吴国,吴王夫差自杀。接着勾践举兵北上与齐晋等国会盟,成为了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霸主。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分晋国,历史自春秋进入到战国时代。

春秋三百年,看似错综复杂,理清了也就那么点事

 

春秋时期列国之间的争霸,是由于周王室衰落后,无法驾驭全局,而各诸侯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发展又极为不平衡的必然结果。争霸战争,虽然给人民带来了极大的苦难,但在争霸过程中,逐渐打破了地域疆界的限制,使局部地区得到统一,也加强了人们之间的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