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香山传说

2020-08-06    
加入收藏

 香山位于北京西郊,风景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早在唐代,香山就出现了颇具规模的佛教建筑,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皇家在此修建了大永安寺。寺旁建行宫,经历代扩建,到乾隆年间成为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定名为“静宜园”。“燕山八景”中的“西山晴雪”也在此地。

北京香山传说

清 张若澄 燕山八景图·西山晴雪(资料图片)

  香山历史文化气息浓郁,自古以来就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内容主要包括六大部分:景观传说——包括香山一带的山川、河流、寺院、植物的来历和趣闻;历代帝王故事——金、明和清代的帝王(如金章宗、永乐皇帝、康熙、乾隆、慈禧等)在香山巡游私访、登高赏景,留下了许多趣闻轶事;历史名人传说——以曹雪芹的传说最多,如有关他写《红楼梦》、救济邻居、为穷人打抱不平的故事,还有杨六郎、穆桂英等在香山行踪的传说,以及有关花木兰、十三妹等的故事;神话传奇故事——如八仙、七仙女、济公的传说等;满族故事——因香山脚下有八骑兵营建锐营,所以关于满族人生活的故事较多。此外,还有机智人物的故事和佛教文化的传说

北京香山传说

北京植物园的曹雪芹雕像(编辑自摄)

  香山传说题材广泛、数量较多、语言通俗、情节曲折,具有一定的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和娱乐性。

  香山名字由来的传说

  相传,古时有位皇帝要召集全国最好的工匠在西山一带修建寺庙。那时,永定河边住着一位马木匠, 年纪虽轻但手艺高超,十里八乡都说他是鲁班的徒弟,于是朝廷把他抓到西山修建庙宇。因为家中还有年迈的老母,马木匠日日思念担心,每天收工后都到山顶遥望自己的家乡。一日, 他想在山顶给母亲烧炷香,祈愿她老人家健康平安,不料却怎么也找不到插香的地方。身心疲惫的马木匠最后捧着香睡着了,他梦到飞来一个香炉。第二天醒来后,果然有一个香炉在他脚边,他欣喜之余赶忙为母亲烧香。此时,忽然听见有人呼喊救命,马木匠顾不上多想,抱着香炉飞奔过去。原来是自己的同乡李石匠正被一只恶狼追赶。马木匠救下了自己的同乡,自己却丢掉了性命。临终前,他把香炉交给李石匠,请他日后帮忙给母亲烧香。后来,工友们将马木匠与香炉一同埋葬在山顶, 并将山上的两块岩石凿成香炉的形状。从此,这座山就被人们称为“香炉山” ,并最终简化为“香山”。

北京香山传说

香炉峰 (编辑自摄)

  (资料来源于北京市社科联组编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巡礼》、北京旅游网、香山公园官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