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出土2200多枚玉衣片

2020-07-21    
加入收藏

记者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为配合建设项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栗家村西发掘一处西汉早期墓群。该项目共发掘古墓葬27座,沟2条,出土器物529件(组),包括陶鼎、盒、钫、灶、带钩、铁灯等。

考古人员在一件铜鋗(xuān 小型金属器皿)发现铭文:“襄城家铜鋗容三升重九斤”。此外,考古人员在编号为M1墓葬发现了规模宏大的墓室以及2200余枚玉衣片,包括带有“家丞”字样的封泥,完整的陶质伎乐俑、编钟、编磬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应不低于列侯级。

考古人员认为,这几座墓葬的发掘对于了解霸陵陵区的构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义。M1椁室内出土玉衣片2200余枚,是已知汉长安城周边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汉墓,玉衣的复原将为汉代玉衣制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该墓东侧箱南部出土有陶质乐俑一组,为我们对西汉时期祭享乐队的构成等方面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总台央视记者 钱金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