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2021-04-13  今日头条  独行客地图帝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美国共有50个州。就知名度来说,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纽约州、佛罗里达州、夏威夷州都堪称是一线。夏威夷州在这些名州里面显得尤其特殊,因为夏威夷州是美国唯二两个远离美国本土的州,二战时又被日本偷袭了。作为美国最大飞地的阿拉斯加州至少还在北美洲的地图上,而夏威夷州与北美洲根本没什么关系。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夏威夷在地理上位于太平洋中心,是一个远离北美洲大陆、南美洲大陆、亚洲大陆、澳大利亚大陆的孤岛(群岛)。美国控制夏威夷,就像西班牙在非洲控制着休达、梅利利亚、加那利群岛,法国在南美洲有控制着法属圭亚那,英国在欧洲控制着直布罗陀。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夏威夷群岛陆地总面积约有1.67万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岛是夏威夷岛,但人们更熟悉的是首府火奴鲁鲁(华人称檀香山,珍珠港就在附近)所在的瓦胡岛,以及那场扭转太平洋战争局面的大海战发生地——中途岛。咱们都知道美国的前身是英国在北美洲的十三块殖民地,美国独立后不断扩张,最终打到太平洋沿岸。可夏威夷群岛距离美国太平洋海岸有数千公里之遥,美国为何要把夏威夷群岛划到自己名下?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图-瓦胡岛

公元前N年,太平洋深达1万米的海底发生了火山爆发,其喷发出的岩浆经过无数年的积累,最终浮出海面,形成了现在的夏威夷群岛。夏威夷群岛不但距离四块大陆遥远,就是较近的波利尼西亚距离夏威夷群岛也有3000多公里,夏威夷群岛有史可考的人类就是来自较近的波利尼西亚。由于夏威夷群岛几乎与世隔绝,岛上的人们基本上处在原始的奴隶社会。这种简单的生活到了1778年被彻底打破,英国库克船长来到太平洋,沟通这里的航道。库克是在无意之中“发现”夏威夷群岛的,但库克永远不会想到,他的传奇人生会在这几个荒岛上终结。因为英国船员怀疑土著偷了他们的一艘小艇,与当地人发生械斗,结果库克把命都丢在这里。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图-珍珠港

夏威夷群岛面积不大,但各岛都有自己的割据势力,其中有一个岛屿枭雄名叫卡梅哈梅哈,此公占据着群岛较大的地盘。卡公野心很大,但他更加聪明地借用西方人的势力,最终用西方人的火炮征服了群岛,自称国王。不过老话讲,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卡公以为西方人出于善心帮助他,压根也不是。西方人早就相中了这片孤独的岛屿,久欲占而有之。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咱们可以打开一张太平洋的地图,东北是北美洲,东南是南美洲,西北是亚洲,西南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东北部还散落着大量的岛屿。在四大洲之间,夏威夷群岛正好处在一个相对居中的位置。如果西方人能控制夏威夷群岛,就基本控制了四大洲海上的交通要津。如果套用咱们国家的地理状况,夏威夷群岛堪称是太平洋版的徐州,北上可至京津,西上可至大西北,南下可至江浙沪,东进可至西太平洋,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怀着各种目的的西方人陆续登上夏威夷群岛,因为西方人掌握先进的科技,最终控制了夏威夷群岛的各种资源。为了控制夏威夷人的头脑,西方的传教士利用特权,禁止土著信奉当地的宗教,并砸掉了土著的各种神像。紧接着,一个名叫里查兹的西方传教士强行当上了夏威夷国王卡梅哈梅哈三世的老师,这位“里老师”成天给国王和酋长们洗脑。与此同时,更多的西方人进入夏威夷国王的各级机构,美其名曰帮助国王治理国家。西方人对这种事情得心应手,对其他殖民地也是这么做的,让几个洋人控制殖民地的财政大权,实际上是让殖民地为西方打工。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到了1883年,夏威夷迎来了一位女王——丽奥卡拉尼。女王对岛上到处流窜且控制国家资源的西方人非常不满,但此时的夏威夷居民并不全是原住民,大量西方人住在这里,他们当然要维护西方的利益。这些人用了很多见不得光的手段,包括请美军入境,于1893年推翻了女王的统治。

夏威夷是如何成为美国一个州的?

 

西方人在夏威夷成立了所谓的夏威夷临时管理机构,由一个名叫多尔的传教士后裔当了临时总统。其实西方人做的这一切,都在为美国吞并夏威夷做准备,毕竟夏威夷群岛对美国这样一个海洋国家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果不其然,美国于1900年正式宣布将夏威夷列为美国的一个准州,不过夏威夷群岛正式成为美国一个州是在1959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