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想知道谁在统治英国?你需要了解“四大殿”

2021-01-13    
加入收藏
想知道谁在统治英国?你需要了解“四大殿”

现在的四大殿和牛桥到内阁议会依旧是一个紧密的网络,比如布莱尔就是林肯殿大律师出身,卡梅隆是中殿名誉会员,现任工党党魁斯塔摩是中殿出身。图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视觉中国/图)

英美法制教育的核心机构是英国四大律师公会,俗称四大殿,即林肯殿、中殿、内殿和格雷殿。历史上,他们不仅是英国的最高法学院,也是英美法系所有国家法律系统的理论起始地。

美国开国元勋们和中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华盛顿两大得力助手Joseph Reed和John Laurens都是中殿会员,《独立宣言》签署者中就有五个中殿会员,包括当时年仅26岁的最年轻国父Edward Rutledge;更有七个中殿会员参与起草美国宪法。十九世纪之前,美国多位总统、州长和最高院大法官都是四大殿的会员。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四大殿。

四大殿中,林肯殿最大,建于1422年,至今仍然是成员最多的殿;中殿和内殿两家最老,历史可以追溯到1388年;格雷殿最小最年轻,但也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纪初叶。它们的地理位置非常集中。从泰晤士河边的Temple向北,沿河建造的就是中殿和内殿。两大花园沿河伸展,由中殿路分开,中间共享一座具有850年历史的圣殿骑士团建造的圣殿教堂。这座教堂原本是两殿的私家教堂,庭院深深鲜有人知,后来因为被丹·布朗在《达·芬奇密码》中提到而成为打卡圣地。中殿往北就是皇家司法院(RCJ)。RCJ西侧大绿地,是林肯殿;往东是Old Bailey中央刑事法庭,继续向北则是格雷殿。

英国法律行业是二元制:法学院的学生本科(LLB或GDL)毕业以后,90%的学生继续普通事务律师solicitor资格训练课程,前10%的学生,如果自己愿意,且性格合适,就会继续大律师barrister执业资格BPTC课程。

事务律师和大陆法系的普通律师区别不大,而大律师是英美普通法系独有的一个律师类别,非英联邦国家一般不熟悉这个概念。他们传统上不面向大众,作为独立人士执业,搭伙办公形成Chambers,由事务律师委托专司出庭。因此很少有人会直接接触到这个群体,对他们的认识常常仅限于一些戴着假发的影视形象。大律师除了出庭,更是事务律师的指导人,一个案子来了,他们会对此进行评估并给予事务律师建议。近年来,大部分英联邦国家的两种律师职责都普遍交叉并轨了,但作为比较守旧传统的英国,这方面进程还比较慢。

大律师课程BPTC,历史上完全由四大殿统一教授,全英所有的大律师和法官,必须是四大殿的毕业生。法律教育现代化后,学员人数增多,改由全国八所大律师学院负责教授,但四大殿依旧是其学位颁发机构。他们的入学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首先必须第一个法律学位至少达到2∶1(LLB)或者commendation(GDL)优良级别的法律本科段毕业生才能有资格申请,然后要通过入学逻辑智商考试BAT。BAT很简单,书读到这个程度还过不了的人也是几乎没有的,属于面子工程。

进了Bar school后要读到毕业也不那么容易:比如2016年那一届,全球包括各个英联邦国家报考BPTC的学生有2910人,录取1399人,最后毕业成为会员的是770人。申请大律师学院的同时,学生们必须申请进入四大殿之一,然后一校一殿双轨并行,被录取后,法学院负责教导理论,四大殿则协助实践,尤其致力于提供庭辩训练和实习。这些庭辩在各个殿内部进行,殿与殿之间进行,还和美国诸多法学院进行比赛和交流。其训练更是由高院法官和皇家顾问级别的资深会员按一对三比例小班提供,甚至可以是最高法院的法官亲自来进行裁判指导,可谓世界上最高级别的法律精英教学,没有之一。实习也由四大殿安排,普遍是到各个中级法庭给法官当旁听生和小工。

自六百多年前四大殿成立起直至近代,英国的法律业完全被上层阶级垄断。那时的农业社会,豪门贵族只有长子可以继承土地,其他的儿子们必须要有一技之长才能继续留在上流社会;学习大律师课程,亦可从而从政或是当法官,就是那个时代级别最高的职业之一。这是一个独立于牛津剑桥的同阶级教育机构,其教学传统和牛桥完全一样:各个殿就相当于牛桥的各个学院,导师在殿内教授课程,学生在殿内生活,同食共寝,建立密切关系,之后在仕途中自然成为紧密的统治阶级网络。现在的四大殿和牛桥到内阁议会依旧是一个紧密的网络,比如布莱尔就是林肯殿大律师出身,卡梅伦是中殿名誉会员,现任工党党魁斯塔摩是中殿出身,内阁大臣和议会里的四大殿会员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今天的牛津剑桥各个学院已经不再自治,由大学统一管理,而四大殿则依旧没有从属关系,和谐而统一地维护着大律师业的传统。这些传统,比如黑袍假发、高桌正餐,和法律教学本身都没有关系,其实只是仪式。而在英国这种等级制度严明的社会,仪式就是标签,入殿即入仕。从骨子里说,这些仪式就是把大律师和其它法律行业职位分别的一种工具,是精英统治的标志。比如最重要的仪式,就是所有学员必须在殿内的长桌上吃满12顿饭,平均一个月一次;否则就算考试全部过了,也拿不到学位。这12顿饭,就是大家一起吃食堂袍泽之谊的象征。

四大殿不仅是英国法律精英集训地,也是英联邦诸国的法律圣地,英美法系各国政法人士,除了上面提到的美国,其他国家历史上从这里毕业的重要会员也比比皆是。比如印度圣雄甘地,就是内殿的会员;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则是中殿的会员。而中国大陆第一位四大殿会员是1877年林肯殿毕业的伍廷芳。

(作者系法律学者)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陆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