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2020-09-08    
加入收藏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因疫情影响闭馆三个半月后,卢浮宫博物馆在7月6日重新向公众开放。这座世界著名的博物馆和世界级的艺术殿堂,建筑结构呈“U”型,由德农馆、叙利馆、黎塞留馆三大部分组成,曾经居住过50多位法国国王和王后,现在典藏着40多万件艺术瑰宝。这些瑰宝里有很多都和“女人”相关,且其中不少“女人”可谓“举世闻名”。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如果你预留在卢浮宫的参观时间不多,但又想尽可能多地看到卢浮宫雕塑和绘画类藏品的脉络,“女人主题”大概也会是一条不错的参观线路,且卢浮宫的三大镇馆之宝(《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也都在这些著名的“女人们”当中了。

 


1、断臂的维纳斯

展品坐标:叙利馆,一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维纳斯(Venus)是罗马和希腊神话中美与爱的女神,现存关于她的雕像有很多,但这件《断臂的维纳斯》无疑是最有名的一件。雕像发现于爱琴海的米洛斯岛,所以又被称为《米洛斯的维纳斯》。雕刻家以浑然质朴的手法表现了维纳斯诗意充沛的美,让她从头、肩、腰、腿到足的每一处曲线姿态都向世人展示着无与伦比的神圣与纯洁。

 


2、凡尔赛的戴安娜

展品坐标:叙利馆,一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戴安娜(Diana)是罗马神话中的狩猎女神和月亮女神,弓箭是她最主要的标志,鹿是她视为最神圣的动物。雕塑中戴安娜身穿无袖猎户短裙,正伸手从背上的箭筒里取箭,短裙随奔跑带来的风贴向身体,一只跃蹄的鹿跟随身侧,仿佛正穿行于丛林中,发现猎物准备狩猎。这件雕塑作品的原作者据说是一个叫Leochares的雅典人,卢浮宫收藏的这件是约公元1-2世纪的罗马复刻版。

 


3、戴头盔的雅典娜

展品坐标:叙利馆,一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雅典娜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和战争女神,全称是帕拉斯·雅典娜(PallasAthena)。这件雕塑因发现于意大利中部的韦莱特里,所以又名《韦莱特里的帕拉斯》。和大多雅典娜雕像的婀娜坚毅不同,这件雕像从体态到表情都散发出一种硬朗刚健的“女汉子”味道,少了常见的女性味,呈现出无垠的冷峻和理智。

 


4、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

展品坐标:德农馆,二层,楼道大厅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这件雕像是萨莫色雷斯岛海边悬崖上的胜利女神尼凯,她高高屹立于船头型的基座上,展开华美的翅膀,轻柔的衣衫似被海浪打湿后粘在身上,随风飘曳的裙裾让人似乎能感受到她的呼吸。虽然女神像的头部和手臂已残缺丢失,但雕像全身充斥的生命张力感依旧令人屏息。卢浮宫曾尝试各种方法装饰她所在的空间,最终还是选择让她就这样清冽地立在巨大阶梯的尽头,从而生出一种迎风飞翔的宏大之感。只要看过一眼,相信任何人都会被这种极致的壮丽之美所震撼。

 


5、蒙娜丽莎

展品坐标:德农馆,二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要说蒙娜丽莎是卢浮宫里著名“女人”排行的TOP1,相信很少有人反对。达·芬奇在《蒙娜丽莎》的创作中将晕涂法发挥到了极致,让画面无论放大多少倍,几乎都看不到明显的交界线,从不同的角度观看会有不同的感受,且任一角度看都能看到蒙娜丽莎脸上若隐若现的笑意,神秘非常。因为《蒙娜丽莎》的出名,所以这个展厅几乎常年都是卢浮宫人最多的地方,人们隔着三米多的距离,排着长队,身体探向这仅有77*53厘米的画作,只为一睹闻名于世的神秘芳容。

 


6、岩间圣母

展品坐标:德农馆,二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左:卢浮宫博物馆藏 | 右:伦敦国家美术馆藏

达·芬奇是一位旷世奇才,但也绝对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拖延症画家和最让买主提心吊胆的画家。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但又不按常理出牌,接的活儿经常画一半就撂担子走人了。所以虽然他的名气很大,但留下的作品却非常少,大众所熟知的除了《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外,大概就是《岩间圣母》了。但因为纠纷的缘故,最后完成的《岩间圣母》竟有两幅几乎一模一样的。卢浮宫博物馆收藏了其中的一幅,另一幅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

 


7、大宫女

展品坐标:德农馆,二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大宫女》(局部)

这是新古典主义的大BOSS多米尼克·安格尔的代表作之一,刚问世之时可以说是恶评如潮,被当时法国的评论家批判上半身比例失调,“背部至少多了三节脊椎骨”,被贬得一文不值。而当安格尔受排挤后再次回到法国并坐镇法兰西艺术院后,同样的这件作品在做成版画出售后却备受褒奖,而安格尔一直备受批判的画风得到了正名。

 


8、约瑟芬皇后

展品坐标:德农馆,二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约瑟芬是拿破仑的妻子,后因未能生子而被废黜,皮埃尔·保罗·普吕东的这幅《约瑟芬皇后》画于她加冕为皇后的第二年。普吕东是法国浪漫主义绘画先驱和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在这幅画中他将约瑟芬皇后安排在她的府邸马尔梅松宫的花园里,以山石树木的围绕打破一般画像的呆板,人物身体颀长匀称,肢体动态娇柔慵懒,普吕东将达·芬奇的薄雾法和科雷乔的颜色过渡法发扬极致,使人物仿佛生活在流动的空气中,是肖像画中的杰作。

 


9、蓬巴杜夫人

展品坐标:叙利馆,三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对于不熟悉蓬巴杜夫人的参观者而言,说她曾在法国宫廷上演过一出精彩的“后宫甄嬛传”大概会比较有代入感。她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情妇,有极高的艺术修养,深得路易十五宠爱,而她的审美趣味也影响了当时的艺术风潮,其中影响最深远的便是洛可可风格。这幅肖像的作者莫里斯·康坦德·拉图尔即法国洛可可派的肖像画圣手,这是卢浮宫里罕有的粉彩画永久展品,是不可多得的肖像画精品。

 


10、玛丽·德·美第奇的一生

展品坐标:德农馆,三层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卢浮宫里有一个不容错过的特别的展厅,这里以24幅巨型油画,展示了一个女人的一生,她就是玛丽·德·美第奇。她是著名的意大利豪门美第奇家族的后代,1600年,带着丰厚的嫁妆在马赛港登陆进入法国,成为亨利四世的王后。24幅画作中的其中21幅均出自巴洛克画派著名画家鲁本斯之手,玛丽王后聘请他以她的生平为蓝本创作记录她一生的油画。

 

21幅油画均高约4米,宽3-7米,由鲁本斯在短短的两三年完成,逐一描绘了玛丽从诞生、教育、婚姻、加冕及亨利四世遇刺等其一生中的重大事件,其中《玛丽·德·美第奇在马赛登陆》是鲁本斯绘画史中最大胆、最具特征的一幅构图,描绘年轻的美第奇登上法国的土地,画面气势恢宏,令人着迷。

卢浮宫博物馆里著名的女人们

《玛丽·德·美第奇在马赛登陆》(局部)

以上十位著名的“女人”外,在这条“女人主题”的参观路线上,还将看到作者成谜的《美丽的加百丽与玛丽夏·巴拉尼》、拉图尔《抹大拉的玛利亚与油灯》、布歇《浴后的狄安娜》、德拉克罗瓦《阿尔及尔的女人》、比萨奈罗《耶斯特家族的王妃肖像》、拉斐尔《园丁圣母》、提香《镜前的女人》、哈尔斯《吉普赛女郎》、维米尔《编结花边的女人》、委拉斯贵支《玛嘉丽特公主》、戈雅《索拉纳侯爵夫人像》等等杰作,深度畅游卢浮宫的艺术之河。

 


文章共享:FM馆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